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讯|南京森林警察学院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01-11 12:1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治安学、网络安全与执法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等要求,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治安学专业

  治安学专业设立于2010年,所属治安学院,本专业修业年限为4年,专业总学分为180分,专业总学时2432,其中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占总学分比例35.38%,毕业后授予法学学位。

  师资力量

  治安学专业已形成梯队优良、学缘合理、学科交叉融合强的教师队伍。具有较强的教科研能力,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自科基金2项,教育部等省部级项目15项。近三年共有12人次获得各类省部级人才奖、7人次获得各类省部级科研奖,19人次受聘南信工和北林硕士生导师,6人次获得省部级教学大赛奖项。

  获奖情况

  治安学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点,公安学学科的二级学科,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教学成果方面,本专业获得全国公安高等教育部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新时代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近年来,治安学专业学生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高校主赛道二等奖、中国仙林智谷大学生创新创业一等奖、“赢在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二等奖、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三等奖等多项创新创业类大赛奖项。

  前景展望

  治安学专业建设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将教学科研与警务实战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健全具有公安实战特点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健全与公安实战部门“协作共建、合作育警”机制。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智力支持。

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

  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设立于2013年,所属信息技术学院,本专业修业年限为4年,专业总学分为190分,专业总学时2544,其中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占总学分比例37.66%,学生毕业后授予工学学位。

  师资力量

  本专业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现已形成由国家级教学名师、部级教学名师和多名部级优秀教师为主,实力雄厚的专业教学团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教科研项目16项。教师获全国公安院校教学大赛一等奖1人,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1人。

  获奖情况

  在教学成果方面,本专业获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获得全国公安高等教育部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两项,荣获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教育研究类)三等奖一项,公安信息技术实践教育中心被授予江苏省实践教育中心。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本专业荣获江苏高校品牌专业(A类)一期建设工程项目,网络安全与执法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学科公安技术的二级学科。本专业具有完善的授课机制与人才培养方案,得益于专业知识的储备和扎实的基本功底,本专业的学生在全国各类专业比赛中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近年来,本专业的学生荣获50多项各类省部级以上的奖励,其中一等奖18项。

  前景展望

  根据2018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的特点,提出具体建设和改革思路与举措:例如,坚持立德树人、以德育人的人才培养观、优化“学训研战”教学模式,打造优秀成果、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扩大创新工作室规模、加强国际合作等。

  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将在江苏省品牌专业一期建设工程四年建设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按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水准和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以德育人的人才培养观,优化“学训研战”教学模式,打造一流课程,建设一流实验室,以服务实战为导向,加强国际交流,在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中取得更多的优秀成果,培养更多一流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实用型、复合型人才。

  在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中共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委员会关于新时代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内涵建设显著深化,教育质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进一步稳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成,充满活力的人才培养制度基本健全,服务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能力显著提升,有效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1510163 2020-12-31 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