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药科大学“95后”大学生自制全家福台历赠该校党委书记
2020-01-20 11:5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19日,记者从中国药科大学获悉,该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日前在食堂与学生共进午餐时收到了一份既暖心又特别的新年礼物——一本由该校国际医药商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704101班的34名学生自制的2020年全家福台历。

  翻开台历的封面页,“教诲如春风,师恩深似海;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的祝福字样便映入眼帘,字里行间里流淌出一股股学校爱生如子、学生回馈师爱的暖暖真情,让人印象深刻。

  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自制全家福台历邀老师见证成长

  “转眼间,金老师加入1704101班这个大家庭已经半年多光景了。2020新年到了,同学们都想给老师一个惊喜。经过再三讨论,我们决定自制一本班级全家福台历,把与老师的点滴瞬间都印在台历上送给他,以这种特别的形式感谢金老师在我们成长路上给予的指引和付出。”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1704101班班长叶雨昕坦言,“他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家人。这本小小的台历便是我们班34名同学的共同心声。”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本由药大学生自制的全家福台历图文并茂,构思巧妙,小小的台历不仅能查看日期,其内页上还印有半年来1704101班同学耳熟能详的一个个场景:金书记给大家上形势与政策课、主题班会畅谈学术人生、载歌载舞欢度传统佳节……

  叶雨昕同学口中的“金老师”不是别人,正是该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而叶雨昕所描述的“加入我们班级大家庭已经有半年多光景”,又是什么意思呢?为何高校党委书记会加入到普通学生班级中呢?

  校领导走进学生:亦师亦友亦亲人

  “你是哪里人啊?”“在药大学习生活还习惯吗?”“学校食堂饭菜怎么样?”“毕业后打算从事什么工作呢?”……一个个贴心的问题进一步拉近了与药大学子之间的距离。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入,2019年7月起,中国药科大学积极探索实施校领导深入基层一线联系学生的新举措新手段新办法,该校领导班子纷纷走进青年学子,与大学生同班互动、同堂上课、同桌用餐,共说人生、共谈理想、共话成长,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坎儿上。

  “很高兴在你们大学上半场有机会认识你们;很希望在你们大学下半场与你们同行同进!马上就是大学上下半场的中场休息时间,请同学们在休整的同时不忘总结学习实践提升,为大学下半场积蓄力量打好基础!哦,对了,大家不要叫我金书记,叫我金老师就可以了!” 2019年7月3日,该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与联系班级的全体班委成员召开首次见面会。一段简洁明了但却激励人心的开场白瞬间温暖了一群即将步入大三年级的“95后”大学生,同时也正式开启了金书记与1704101班级34名大学生的温馨成长之旅。

  “金老师,我们班准备这周末举行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请问您时间方便吗?我们十分期待您的参加。”

  “当然可以啊。周末什么时间?提前通知,我可以做好时间安排。”

  “金老师,周六下午时间方便吗?”

  “你们时间难得,由你们确定,周六上午、下午我都可以。”

  这是金书记与联系班级同学日常的微信聊天内容,他们正在敲定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的时间。

  中国药科大学1704101班宣传委员顾甜同学坦言:“短短两句话,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金老师对我们班级的重视。不管自己平时有多么忙碌,抑或是会占用周末休息时间,他都会优先考虑学生的需求。”

  校园里多了欢声笑语:“亲近学生是我们的本分!”

  2019年9月20日上午9点40分,金书记像往常一样巡查联系班级的药剂学实验课程,安静地站在窗外观察学生们做实验。这时,细心的他留意到最后一排的哈萨克族学生俄合拉斯正趴在实验桌前。

  金书记连忙走到俄合拉斯身边,耐心询问他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俄合拉斯解释道,因为前面称取物料的时候重量有些误差,导致乳剂成型效果不好,所以心里或多或少有点沮丧。

  “没事的,做实验难免会经历失败。这次失败了,我们可以再来一次嘛,药学科研工作者可是一直都有坚忍不拔的精神哦!”

  俄合拉斯在经过金书记的一番鼓励后,又重振起信心,决定再尝试一次。

  当天中午,1704101班级的微信群中,一段温馨叮嘱的话语映入眼帘:“今天去你们实验室巡查课程,看到同学们实验情况不错,先给你们点个大大的‘赞’。然后呢,希望大家实验课前一定要认真预习,实验服要保持干净整洁穿戴规范。特别注意下,实验室(楼)外就别再穿实验服了,比如进食堂或图书馆,避免交叉污染。”金书记用微信向全班同学这样叮嘱道。

  2019年10月23日下午,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教学楼A104教室,金书记结合当下时政热点,围绕“从国旗国歌国徽诞生看新中国民主建设成就”主题,给1704101班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堂主题深刻、史料丰富、形式生动的新中国历史课、爱国主义教育课、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课。其中,一位新疆维吾尔族姑娘麦热米尼萨·马木提(简称“小麦”)听后感受颇丰,并结合在家乡新疆成长的亲身经历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课堂互动,给金书记留下了深刻印象。

  “金老师知道我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很替我高兴,得知我前不久又参加了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便出题简单‘考核’了我的学习情况。”小麦激动地回忆道。据了解,2019年10月1日当天,小麦与金书记不约而同相聚在该校千人大礼堂,与其他师生一起集中观看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式。观看结束后,小麦备受鼓舞,当天便撰写了入党申请书递交给党组织。

  一直以来,金书记非常重视学生的政治思想引领工作。在参加联系学生党支部党员大会接受预备党员时,金书记就明确指出,“党员发展应勇于打破唯票数论、唯成绩论的模式,要更加注重对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理想信念方面的考察,让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养较高、努力要求上进的学生都有机会加入中国共产党。”

  除此之外,金书记还十分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日常生活,经常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与学生们互动交流。有一次,小麦更新了个性签名“人生如果走错了方向,停止就是进步”,这引起了金书记的关注。

  “小麦,你微信上的个性签名,说的话虽然意思没错,但总感觉没有充分展现出你的拼搏进取精神。选对方向固然很重要,永不停息地奋斗更加难能可贵。感觉这两句话更适合你,‘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当然,你也可以简化为‘选择远方,风雨兼程’。”

  “对,对!确实挺适合我的,我马上就改一下。谢谢金老师!”这不仅是金书记与小麦的微信聊天互动,更是老师传递给学生的浓浓正能量。

  2019年12月19日中午12点20分,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一食堂餐厅里面不时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原来是金书记和一群学生正在共进午餐。据记者了解,这是该校领导密切联系基层学生新举措之一的“师生午餐会”。

  师生午餐会,顾名思义,就是把老师和学生聚集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午餐会上,师生们在一起像朋友一样边吃边聊,没有了课堂上的规矩,没有了身份上的束缚,气氛特别融洽轻松。

  “从金老师走进食堂和他握手那一刻,直到坐下来围在老师身边边吃饭边聊天,整个过程中老师脸上洋溢出慈父般的笑容,让我特别温暖和感动。”来自1704101班的团支书高静同学激动地分享着自己的感受。

  “食堂饭菜是否可口?快放寒假了,你们什么时候回家啊?期末考试复习得怎样了?”临近期末的午餐会上,金书记与学生们边吃边聊,并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扎实进取,不断锤炼过硬本领,早日成为医药卫生事业的中流砥柱、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立德树人,行胜于言。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通过讲一次党课、听一次专业课、参加一次主题班会、走访一次学生宿舍、与同学们共进一次午餐等育人形式,聆听学生心声,关心学生成长,深入了解学生所思所想以及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在师生之间架设起一座座“尊重、理解、关爱”的沟通桥梁,推动学校领导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等方面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交流是人与人之间产生情感的必经过程,而情感又是相互信任、相互约束的基础。高校领导的身份,首先是教师。教师和学生多见面、多交流,就像父母和孩子多接触、多沟通一样,是天然职责、分内之举、应有之义。校领导只有和学生保持经常交流,相互之间才会产生情感,才会让师生之间形成温馨、和谐、亲近的关系。只有离得更近,才能更加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各种需求,也才能够更好地服务学生。”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说。

  感谢有您,一路同行!“师生亲和”是最美教育生态

  日前,一次主题班会结束后,金书记意外地收到了一封手写的特殊“家书”。这封“家书”不是来自父母,也不是来自妻儿,而是来自联系班级的34名全体学生。

  打开这封信,字里行间里流淌出一股令人感动不已的暖暖真情……

  “金老师,您好!请允许我代表商学院1704101班全体成员,为您献上这封家书。在此之前,我们从未想象过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能拥有一个与学校领导如此近距离接触、沟通的机会。幸运的是,您走进了我们的大学生活。对我们来说,您是老师,更是我们家人一般的存在。您勤勉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也将如家风一样,鞭策我们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向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当代大学生:‘青年人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20岁的年纪,对我们来说,人生适才起步。在这关键的人生阶段,我们盼望着在金老师的引导下,以不灭的热情和青年人的闯劲,开拓生命的广度和宽度。金老师,感谢有您,一路同行!”

  看完这封饱含深情的“家书”,金书记的眼角泛起了泪花。“孩子们亲笔手写的‘家书’,写得太好了!写得好是因为学生们的情谊与境界,更是让我在字里行间里感受到了那份烙在心底里的责任与担当!这是我第一次收到学生们手写的‘家书’,这份心意如此厚重感人,我会永远珍藏好。”

  “今日与你同行同进,明日你们送来喜报。看到你们能够成长成才,是做老师的最大心愿,也是同学们献给老师的最大礼物。缘起相识,汇聚点滴,我愿成为你最美的回忆。”当晚,金书记在1704101班微信群中这样回复道。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表示,不可否认,当下高校领导公务比较忙、时间有些紧,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高校领导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出差考察,少参加不必要的会议调研,把时间和精力留在校园、留给学生,近距离走进学生,多把心思聚焦在办学治校上。

  金书记强调,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是高校办学的“初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办学的“使命”。一直以来,药大都是一个充满爱的校园。我们对学生在校的各个阶段给予关心和关怀,真正为药大学子创设一个乐学的殿堂。以人为本而不墨守成规,深情勉励如春风化雨,让莘莘学子深深感受到药大的浓浓温情。“新时代的好大学,有高度更要有温度。有温度的大学才会孕育出新的高度。这种温度不但为学生们后来创造新的高度储备了足够热力,也为民族之崛起积攒了巨大能量。” (通讯员/姜晨 薛小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