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药学专攻 | 为什么选择中国药科大学 药学专业?
2020-07-16 09:22:00
中国药科大学

  选择中国药科大学药学专业的理由
  专业优势
  药学专业是中国药科大学建校之初(1936年)设置的核心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经过8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专业。
  专业所依托的药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A+(国内第一档),药理与毒理学学科的ESI排名第34位,进入世界排名前1‰,国内高校第1名。
  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专业引领国内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率先提出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药学研究型和应用型两类人才培养模式并开展实践,在此基础上创办了第一个临床药学专业探索药学服务型人才的培养,形成完成的“基础研究-药物研发-临床应用”一体的药学人才培养体系,并获得三届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专业师资力量
  药学专业拥有一支药学名家荟萃的师资队伍。在原国家教学团队的基础上,组建药学专业四大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形成郝海平(国家杰青)、尤启冬(国家教学名师)、周建平(江苏省教学名师)、柳文媛(校教学名师)等各层次人才组成的一流教学团队。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7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一年以上经历,职称结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合理,教授为本科生授课达100%。
  专业资源
  药学专业获得了药学类国家质量工程全部项目,示范引领专业课程、教材和实践教学体系。药学专业核心课程(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工业药剂学、药剂学、药理学等)均为国家精品课程或双语示范课程,主编了我国第一套专业核心教材(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并一直担任主编。拥有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药学国家级虚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担任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药学学科组组长单位,创办和主办学科竞赛,引领全国药学实验教学改革。
  服务国家战略——新增诊断试剂方向
  药学专业积极全面服务国家公共卫生发展战略,2020年新增试剂方向。药学(诊断试剂方向)以药学学科为基础、诊断试剂研发为特色,立足疾病的精准诊断及个体化治疗,构建“药—医—工”结合的知识结构,培养具备从事疾病诊断试剂和治疗药物的研发、生产、使用的系统知识体系,兼具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引领和推动精准医疗事业的发展。涵盖本硕博三个人才培养层次。药学类学生大一第二个学期类内专业分流时可选择该方向,二年级进入专业方向学习。
  考生关心的五个问题
  1专业定位
  药学专业秉承 “精业济群” 校训精神,以建设“国内引领、国际知名”的药学专业为发展目标,面向于医药强国战略需求和国家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培养覆盖“药物研发-生产-使用”全产业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药学英才。
  2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药学、化学、生物学
  (2)核心课程: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药物代谢动力学、药事管理
  (3)特色课程:如药学(诊断试剂方向)开设临床检验基础、诊断试剂原理与制备、临床检验仪器与技术等课程
  3学生特质
  (1)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掌握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了解临床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药物质量控制、药效学和药物安全性评价、主要药物制备等基本方法和技术;具有药物制剂设计的初步能力、药物制剂生产与管理的基本能力,选择药物分析方法的能力,新药临床评价和参与临床合理用药的能力;熟悉药事管理的法规、政策和营销的基本知识;了解现代药学的发展动态;具有及时获取信息及应用信息的能力,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2)人文素养: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健康的体魄,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3)通用能力:
  学生应达到国家思想政治教育以及职业素质等方面的要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较强的创新和创业意识、人际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4)科学素养:
  具有综合运用自然科学知识、药学基础知识及药物研发、应用、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知识,对复杂药学问题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检测、逻辑推理、系统论证及判断的能力。
  4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专业拥有丰富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项目。开展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和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与科研院所协同培养药学拔尖创新型人才;与鼓楼医院、南京第一医院协同培养药师型人才;与恒瑞等企业深层次协作,培养药学应用型人才。通过主办国际药学教育大会,全球药学院长论坛等,提升专业国际影响力;加强学生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与罗格斯等高校合作开设暑期国际课程,与南加州大学、太平洋大学等合作开展本科毕业实习工作;与密歇根大学开展“2+2”合作办学。
  5发展前景
  药学专业已有80多年办学历史,累计毕业生近3万人,85%以上进入医药产业,他们中大部分均已成为医药产业的领军人物,例如两院院士6人,中国医药行业市值最大的恒瑞、豪森董事长等,一大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
  专业近3年累计毕业生有912名,有就业意向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平均就业率99.5%以上,其中升学和出国50%左右,就业的学生中以科研院所和研发型企业较多。
  师长有话说
  药学专业是我校建校时设置的专业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宽厚的发展基础,80多年来,为药学行业培养了诸多人才。国家“大健康”事业的需求和医药产业的迅猛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优秀药学人才投身其中,而我校药学专业正是培养这些专业人才的摇篮。欢迎同学们报考我校药学专业,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和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志裕 教授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常务副院长)
  培养学院:药学院
  咨询电话:025-86185301
  电子邮箱:peishu@cpu.edu.cn
  学院网址:yxy.cpu.edu.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