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六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圆满落幕
2020-08-31 10:13:00
江苏教育发布

  8月24日,第六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落下帷幕。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出席活动并为冠军团队颁发奖杯。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方未艾、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万军、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季丙贤、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省商务厅巡视员郁冰滢、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迎春、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省政府扶贫办副主任刘文俊、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爱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江苏建行副行长陈宝权、昆山市花桥镇副镇长李欣等出席了相关活动。本届大赛联合主办单位有关职能处室的负责人,来自创投企业的专家评委、全省100余所高校领队和学生参赛团队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冠军争夺赛和颁奖典礼。

  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设立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和萌芽赛道,参赛项目涵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全省共有150所高校和132所中职校的6.8万支团队27.6万人次报名参加初赛,参赛团队和人数均比去年提升60%以上。经校赛、省级复赛层层选拔,8月21日,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共223支队伍对决,经过激烈角逐,高教主赛道产生一等奖62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生一等奖27项,其中28支优秀团队晋级四强争夺赛。最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商用车线控底盘系统解决方案”项目夺得省赛冠军,东南大学的“粒子超人——全球首创肿瘤粒子介入机器人”项目获得省赛亚军,东南大学的“南京步微——全国首创的北斗抗干扰技术开拓者”项目和“HoloOptics全息视界——全息波导AR显示技术破壁者”项目获得大赛季军。

  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在专题片中寄语:“‘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广大学子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希望你们通过大赛,充分展示自己运用知识的熟练程度,展示自己不畏艰难的拼搏状态,展示自己求真求新的价值追求,展示自己为国家民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责任担当。”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观看江苏四强赛直播时评价:超过120万人次观看江苏四强争夺赛,选手充满激情、略显紧张的青春面孔,正体现了“我敢闯、我会创”的大赛主题,为激情似火的江苏大赛点赞。

  王成斌指出,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检验了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和水平,激发了学生投身双创的意愿和热情,引领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蓬勃发展。他鼓励大学生敢闯会创,以创新创业实践勇担时代重任,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他强调,全省高校要继续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教育与行业对接、推动高校与企业深入合作,共同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开创全省创新创业教育新局面。

  8月21至24日决赛期间,同期系列活动丰富多彩,举办了电商直播带货、无人机飞行表演、大赛优秀项目对接洽谈会、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等活动。全网全程直播赛事活动,观看人次累计近1600万,引发省内外广泛关注,提升了赛事影响力和美誉度。8月24至25日,部分一等奖项目以及往届部分种子项目团队继续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营集训,由训练营导师对项目进行一对一深度辅导,进一步“打磨”项目。经训练营“打磨”后,优秀团队将代表江苏参加11月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已经举办6届,是全省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是规模最大、形式最新、最为生动的思政大课堂,已经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依托大赛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超过5000家,培育了一批创新创业种子项目,培养了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孵化了一批高科技大学生领军型“双创”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参加过大赛的企业估值近50亿。2015—2019年,我省高校取得国赛亚军、季军等36金50银93铜的好成绩。2019年,我省高校在第五届全国总决赛中共夺得19金17银35铜(含国际赛道2金1银16铜),金奖总数、获金奖高校数、职教赛道金奖数和萌芽板块创新潜力奖数均居全国第一。

  本届省赛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常熟理工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学校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高效联动,呈现了一届特色鲜明、令人难忘的双创盛会!

  葛道凯寄语广大参赛学子

  王成斌为冠军团队颁发奖杯

  参观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

  王成斌等走进电商直播间参与扶贫带货直播

  项目对接洽谈会签约仪式

  决赛场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0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