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第五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总决赛暨对话交流活动
2020-09-29 10:02:0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0年9月24日上午,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发起,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总决赛暨对话交流活动,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顺利举行。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科技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宜灿,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清堂,国防科工局核应急与军工核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黄敏、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副主任韩文平、副校长黄志球以及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与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高校的400余名师生,共同出席、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得到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核工业报、中国环境报、科技日报、江苏电视台、荔枝新闻、扬子晚报、江苏科技报等10余家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

  活动在指导单位、发起单位、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的有关领导致辞中拉开了帷幕,不仅对“核+X”创意大赛连续五届的成功举办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也对核科普事业的未来寄托坚定信念。

  黄志球在欢迎辞中表示,“核+X”创意大赛将全国高校学生发动起来,积极推广普及核科学知识,在激发学生探索核及相关学科知识的同时,引导公众正确地认识核、了解核,获得了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加强校企合作,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将借此契机推进核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为国家培养出优秀的核专业高层次人才。

  黄敏在讲话中表示,随着我国核工业快速发展,核技术也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全社会带来更多福祉。今年疫情暴发以来,国防科工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科学统筹行业技术资源,充分发挥核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国防科工局会一如既往地重视涉核公众宣传,支持“核+X”创意大赛等活动的开展,引导公众理性认识核科学、正确理解核科学,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和支持核领域工作。韩文平在讲话中表示,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国家核安全局大力支持并有效推进各项核安全科普宣传和公众沟通活动,为营造良好的核能、核技术事业发展的社会氛围努力,有效保障我国核与辐射安全。五年来,“核+X”创意大赛影响力持续扩大,大赛参与队伍不断壮大,作品提交数量显著提升,学生们的科普作品成功走出了校园、走进了展馆、走向了公众。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常学奇在讲话中表示,“核+X”创意大赛以创新创意的形式走进高校,以科普短视频制作为切入点,在促进高校涉核专业跨界融合的同时,有效激发了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成为核科普宣传工作的重要手段。希望高校学生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有所启发,有所收获,有所创造,成就不一样的自己,书写不平凡的人生。李清堂在讲话中表示,核能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业界的努力,更离不开公众的认可。基于高校开展的“核+X”创意大赛,不仅为高校学生创新思维、展示才华和丰富实践创造了有力条件,也为公众正确认知核科学、了解核工业的广阔前景搭建了良好平台。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热忱欢迎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朋友关注支持、积极投入核工业的创新与发展。中核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坚持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齐抓并进,为推进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今年是“核+X”创意大赛创办的第五年,活动现场播放的五周年纪念片,带领大家重温历届大赛印象,回顾难忘的精彩瞬间。

  在“核+X”创意大赛总决赛环节,通过入围作品播放、创作团队讲解、院士专家提问、打分等,现场评选出本届大赛的一二等奖作品。共7件作品入围总决赛,其中我校参赛作品《钢铁侠“核”你探寻聚变奥妙》(参赛学生:栗鼎然、崔学健、陈宇生、黄坤;指导教师:贺晓涛、何庆华)获得一等奖,《空间堆与核电池——为核梦起航,以核览星芒》(参赛学生:杨思、李震、李卓耀、韩明明;指导教师:庄乃亮、刘云鹏)获得二等奖。与此同时,活动开通了网络直播,在线人数近一万三千人,并由场外观众投票产生最佳人气奖。

  评审结束后,邀请于俊崇、吴宜灿对本次获奖作品作精彩点评。

  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带来的表演越韵古诗《梅兰竹菊》、民乐重奏《茶马》,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随后,与会领导、专家为获得一二等奖以及最佳人气奖的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