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妙悟书院启动
2020-11-06 16:12:00
南开大学

  11月1日,南开大学第五智慧书院妙悟书院启动仪式在八里台校区范孙楼章阁厅举行,并通过飞书视频作了线上直播。共有来自14个学院的50余位学员参加活动。在启动仪式上,妙悟书院负责人致辞并作学术讲座,书院导师团队成员出席仪式并寄语书院新生。

  南开大学妙悟书院依托文学院,是以传承人文精神、探讨文化创新、培养新文科人才为宗旨的创新型教学组织。书院以“妙悟”为名,一以凸显人文艺术之特质,二则力求打破院系专业之畛域、彰显通达修身的教育宗旨。妙悟书院导师团队由来自历史学院、旅游服务与管理学院、网络安全学院、文学院文学学科、艺术学科、传播学科的18位导师组成,力求通过多学科背景导师团队的共同指导,建设学科融合、知行互促、砥砺同行、包容互信的新型高校师生社群,促进“师生共同体”理念的落实。

  妙悟书院院长、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教授为同学们带来“天道与人文的交会——以风雅正变为例”主题讲座。他从文本的性质、互文释义与语境还原等文本阐释的基本方法入手,以《诗经》学史上歧说纷纭风的雅正变问题为例,综合历史、地理、气候、生态活动等多重因素,并结合青铜器铭文等历史文献与诗经文本,立体化地展示了西周末期的历史变迁与人文风貌。沈立岩教授还特别强调,社会生活中的问题并不是按学科分类出现的,鼓励同学们要通过自觉的知识结构拓展、促进认知水平的提升。精彩的讲座让在场的学员表示受益匪浅。

  妙悟书院学员、2019级文学院本科生李诗卿说:“讲座以历史的、文学的、学术的视角,试图揭示、印证‘文本’的特质、接近‘文本’的真谛,给我很多启发。不论是沈教授的讲座,还是老师们在发言中对大家的期许与祝愿,都让人有一种沉浸的喜悦感。在他们的讲话中,我能感受到人文的风骨与素质,眼界与涵养。感恩妙悟书院给我这个机会和所有喜爱思考、坚持思考的伙伴一起,寻找有关各种命题的答案,我会好好珍惜这一年的机会。”

  讲座结束后,书院项目负责人与同学们共同交流讨论书院的活动计划。书院的活动拟以动静结合、引导与自创结合的方式开展,包括讲座、读书会、师生交流、参观实践、创新实践服务学习活动。创新实践项目除了由导师主导的文化服务社会、媒介记录生活、传统文化的可视化传播等主题外,还将鼓励学生开展自研项目——通过自设课题、自选导师、竞标立项的方式开展活动。以发掘学生潜力,激励学生的自主学习,鼓励学生在目标清晰的实践活动中体会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