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市人民政府与三所一流大学签约 共建重大创新平台 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2020-12-09 14:08:00
南京市人民政府

  12月8日上午,南京市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共同举行共建重大创新平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研究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共商校地融合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市长韩立明,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校长吕建,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出席。

  校地融合发展是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和国内外高校的积极参与下,校地创新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推进会上,南京分别与南京大学签署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依托共建协议,与东南大学签署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依托共建协议,与重庆大学签署共建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合作协议,“一室一中心”发布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其中,东南大学与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的联合创新成果“5G/B5G基带电路自动生成软件系统”,是我国在EDA基础技术领域的重要突破;南京大学与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的联合创新成果微界面强化反应技术、eDNA精准生物监测技术将为化工生产和生物多样性评估带来革命性变化。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落户浦口区,是该校唯一在异地建设的研究(生)院。

  张敬华对协议的签署和成果的发布表示祝贺,对各大高校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提供的有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高校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十四五”期间,南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坚持把创新摆在全局工作的核心位置,把校地融合作为推动创新的重点方向,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机遇意识、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担当、科技体制改革的路径探索,全面提升校地融合发展水平。校地合作打造重大创新平台,要着眼高质量、对照高标准、实现高水平。工作思路上要坚持目标导向、提升发展追求,坚持协同导向、促进优势互补,坚持改革导向、增强机制活力。运行机制上要做到日常运作共同协商、政策资源共同争取、支持举措共同保障、收益成果共同享有,形成更紧密的协作关系。希望各方坚持合作共赢,务实高效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为创新名城和“双一流”高校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胡金波、左惟、舒立春分别介绍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与南京合作的情况。他们表示,此次推进会的召开标志着南京与三校的深入合作开启了新篇章。当前科技创新版图正在加快重构,南京正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学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与南京的深度合作,集成优质资源力量,共建重大创新平台,加强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催生更多科技创新成果,为科技强国和创新名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市领导王华、蒋跃建、张俊、沈剑荣,南大副校长陆延青,东大副校长丁辉,重大副校长廖瑞金,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副主任尤肖虎,副主任冯记春,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副主任李爱民,副主任孙安等出席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京大学 2020-12-23 10:44
南京大学 2020-12-21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