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刚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再捧“优胜杯”,4金1银2铜!
2020-12-10 08:58:0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今天
  第十二届“挑战杯”
  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式
  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
  我校共有7个项目入围全国决赛
  经过网络评审和线上终审答辩
  喜获金奖4项、银奖1项、铜奖2项
  金奖数位列全国第五
  自大赛设杯以来
  连续四届捧得“优胜杯”

  其中,由张卓、孙志刚、宋迎东老师指导的“航空发动机加速试车控制系统”,潘时龙、刘益平、王祥传老师指导的“五季光子——全球首创高精度光延时测量仪赋能5G基站建设”,吴启晖、刘益平、朱秋明老师指导的“空中反‘黑’卫士——无人机频谱认知仪”,田威、徐强、李鹏程老师指导的“智能工匠——航空航天高精度机器人智能装备”四个项目荣获金奖;由马道全、米传民、张秀宝老师指导的“载智载慧——新媒体动画引领融媒变革”荣获银奖;由韩东、张卓老师指导的“景锐科技——引领间歇蒸发浓缩行业的节能先锋”,徐强、刘哲、耿瑞老师指导的“燕飞·薪益——用区块链技术助力解决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先行者”两个项目荣获铜奖。

  赛事概况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承办,吸引了包括港澳在内的全国2786所学校的17.9万个项目参加,参赛学生92.4万。经过评审,1439个参赛作品入围全国决赛,432个参赛作品入围全国决赛终审答辩,最终评选出金奖项目144个。

  今年大赛赛制做出重大改革,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赛道设置上,由按照机械能源、信息技术、化工等以行业进行划分,改为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等五大主题赛道,对我校的赛事组织以及各项目的备赛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赛事回顾
  我校备赛工作由校团委牵头组织,自2019年11月启动校赛以来,经过三轮校内评审,从1764名学生参与的422支申报团队中,遴选出9支团队参加江苏省赛,经过网评和线上答辩,其中5支团队直接获得推荐晋级国赛资格,另有2支团队通过国赛直通车进入全国决赛。7支队伍经过国赛网评后,其中的5支队伍进入全国终审线上答辩。

2019年12月23日,“挑战杯”校赛初赛现场
2020年7月22日,“挑战杯”校赛决赛线上答辩

2020年9月1日,“挑战杯”省赛终审决赛线上答辩
  大赛历时一年之久,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学生处、研工部、相关学院倾力支持,信息化处提供专线保障,长空学院保障比赛场地,艺术学院提供团队造型。以刘益平、张卓、徐强、米传民为代表的一批创业导师全程指导、悉心打磨,以孙志刚、潘时龙、吴启晖、田威、马道全为代表的一批科创导师全力以赴,参赛队员迎难而上,展现了南航学子的青春风采。

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在全国决赛终审答辩前为同学们加油鼓劲

各项目指导老师进行指导
  奖项背后
  是南航青年们
  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
  备赛时间超过365天
  项目计划书修改超过50次
  PPT修改100余次
  讲稿修改100余次
  集训答辩60余场
  ……
  他们凝心聚力
  他们拼搏奋进
  就像参赛队员所说的那样
  人在一起这是聚会
  心在一起才是团队
  只有经历过才懂得
  领奖台上的故事
  真的是挑战和奋斗的故事 

参赛团队在校内外进行集训、调研和项目打磨
  赛前动员会
  11月26日,我校举行全国决赛赛前动员会。动员会由校团委书记王静主持,相关部处和学院领导、指导老师一起为参赛团队加油鼓劲。各项目指导老师对同学们迎难而上、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表示肯定,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通过比赛自身收获的成长,对学校和老师们的感谢,以及勇夺佳绩的信心。

  全国决赛终审答辩现场

正式答辩前的最后准备

外场“送考”老师和同学的“偷听”

  获奖项目简介

  所获奖项:金奖
  项目名称:航空发动机加速试车控制系统
  所在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
  指导老师:张卓、孙志刚、宋迎东
  项目成员:赵旭、彭秋洪、杨晨、叶鑫媛、张兴龙、徐倩、李亚松、卞杰、常亚宁、陈西辉
  项目简介:本项目核心产品为“航空发动机加速试车控制系统”,可适配各型军、民用飞行器(包括战斗机、运输机/客机、直升机、无人机等)的航空发动机及其零部件进行加速试车。产品通过控制发动机进行加速试车,能够大大缩短试车时间,节约高额试车成本,打破国外加速试车技术对我国的封锁,助力国家军民用航空发动机的加速发展。

  所获奖项:金奖
  项目名称:五季光子——全球首创高精度光延时测量仪赋能5G基站建设
  所在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潘时龙、刘益平、王祥传
  团队成员:王立晗、汤晓虎、于飞羽、刘熙、朱燕、李树鹏、王一如、周高雨、钱慧琳、俞佳炜
  项目简介:本项目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精度光延时测量技术,打造高精度光延时测量仪。产品将5G基站的延时同步精度从目前的纳秒级(10的-9次方秒)提升至4皮秒(10的-12次方秒),提升了目前5G通信容量的30%,解决了5G厘米级高精度定位难题。团队未来将凭借四大核心技术,通过三步战略,逐步占据国内国外两大市场,最终助力中国领跑5G,率先布局6G。

  所获奖项:金奖
  项目名称:空中反“黑”卫士——无人机频谱认知仪
  所在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吴启晖、刘益平、朱秋明
  团队成员:刘东、成能、张秋香、王康宇、沈锋、李静芸、杜孝夫、戚雯亭、李姝萱、吴光宇
  项目简介:当前,“黑”设备数量日益增长,其中以黑飞无人机、非法干扰源、黑广播的泛滥最为严重,扰乱城市治理秩序,造成极大人身安全隐患和经济财产损失。团队首创空中多机协同搜索方案,自主研发空中反“黑”卫士——无人机频谱认知仪,可实现高精度、高效率、低成本查找“黑”设备,已获得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等多家单位支持,有望服务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国家重大活动。

  所获奖项:金奖
  项目名称:智能工匠——航空航天高精度机器人智能装备
  所在学院:机电学院
  指导老师:田威、徐强、李鹏程
  团队成员:马创业、王品章、沈银海、刘晨曦、李宇飞、崔光裕、金洁、李根、晏阳、梁爽
  项目简介:针对我国航空航天装备装配高度依赖手工钻铆,严重制约我国战机、天宫空间站等先进装备快速研制批产的现状,团队研发出了高精度机器人智能装备和多功能末端执行器两大核心产品,已经在航空工业成飞、洪都等多家单位应用于新一代战机、国产大飞机等国家重要型号的生产,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军事、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

  所获奖项:银奖
  项目名称:载智载慧——新媒体动画引领融媒变革
  所在学院: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马道全、米传民、张秀宝
  团队成员:王哲、黄琳涵、柯龙婕旻、赵元辰、李一苒、王佳颖、陈佳缘、付裕、傅歆芮、曾蒙雨
  项目简介:公司自成立以来,制作了两百余部新媒体动画,累积营收四百余万,并已与中国知网、华为等四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合作,走出了一条用动画赋能行业的特色发展道路,深度开发教育产业,积极对接政府需求,渐进服务医疗行业,尝试实现军工诉求。自主搭建“一站式动画智能生成平台”——绘视科技平台,极大地降低了新媒体动画制作的技术门槛和生产成本。

  所获奖项:铜奖
  项目名称:景锐科技——引领间歇蒸发浓缩行业的节能先锋
  所在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
  指导老师:韩东、张卓
  团队成员:刘允、陈俊杰、吴芳腾、孙榕桧、宋韶雯、高斯杰、周天昊、李亚宁、单晨宇、刘寅遐
  项目简介:酿酒、制糖、制药等间歇蒸发行业中,由于当前煮沸工艺的特殊性、间歇性及不连续性,存在着能源消耗巨大、环境污染严重等共性问题。本团队对间歇蒸发行业中蒸发工艺进行突破性创新——耦合新型蓄能技术与机械蒸汽再压缩(MVR)技术,将蒸发过程中浪费的能量有效回收利用,实现超低能耗生产,属国际首创,为“十四五”节能减排预定任务实现助力。

  所获奖项:铜奖
  项目名称:燕飞·薪益——用区块链技术助力解决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先行者
  所在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指导老师:徐强、刘哲、耿瑞
  团队成员:章旭、孙辰浩、尹佳怡、王书策、段思琛、倪茜、秦一航、贾志军、蔡月啸
  项目简介:为解决农民工就业难、讨薪难的问题,公司自主研发 “燕飞联盟链”,搭建“薪益工·民工服务网”,涵盖了信用找工、电子合同、劳务管理、银行代发和政府监管五大功能,可解决传统行业中供需不平衡、信息不真实和不对称的问题。目前累计服务2.4万农民工,与480余家工程安装单位达成合作协议,为3家银行开发代发系统,保障了1.2亿元农民工工资的正常发放。
  祝贺获奖的老师和同学们
  感谢你们为大赛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比赛虽已结束
  但挑战之路才刚刚开始
  这是一个关于青春和奋斗的故事
  生生不息,未完待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