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个中德职业教育领域合作标准化成果在太仓发布
2020-05-15 16:14:00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苏州5月14日电(朱雪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今天上午,由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太仓市人民政府主办、太仓市场监管局和太仓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中德标准化合作交流大会在太仓举行。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原校长魏晓锋作了中德标准化合作探索-双元制本土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十年探索与实践交流,详细介绍了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的本土化历程,介绍了双元制人才培养指南制定过程及其意义。全国首个中德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标准化成果——《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正式发布,英文、德文版也将上线,并将在苏州和德国进行宣贯。

  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苏霄飞说,制造业质量的提升不仅在于技术、设备和产品的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对制造业质量提升也有很大影响。“以往我们在技术、设备和产品标准方面更多地作了对标,但在人才培养领域的标准化做得相对薄弱。我们学校在与德企多年人才培养合作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德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标准化成果,对于提升我们整个产业领域人才培养的实施过程的标准化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对大量的培训机构和企业的培训中心如何标准化培养人才也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据介绍,该校自成立起,依托区域内德企资源,遵循借鉴、吸收、创新的发展路径,对双元制本土化作了长期的探索与实践,先后建立AHK中德培训中心,建立双元制本科健雄-同济TWO IN ONE项目,出版双元制理论研究专著,建成全国最大的“德国职业资格”考试和培训基地,先后荣获了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太仓品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同时,构建对接区域产业链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标准体系,从质量、专业和产业三个标准制定《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

  近年来,苏州依托太仓等地区对德合作的优势基础,与德国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正不断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来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战略对接。双元制职业教育标准,是在社会职业转化为职业教育专业过程中,依据新时代新要求,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合理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人才培养过程标准化,提供双元制职业教育持续改进和不断优化的基本制度。

  据介绍,双元制职业教育标准的出台,将为职业院校开展双元制教育提供技术路径,为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提供实践依据,为政府支持双元制教育提供评价标准,为长三角技术技能人才开发和互通共认提供“苏州标准”,为国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苏州样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