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榜样力量:公交司机站上南京三江学院讲台

     人民网  2014-12-18

站在大学讲台上的刘雪梅

  12月16日晚上,三江学院的同学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26路公交司机刘雪梅走上讲台,参加三江学院2014年度“身边榜样,前行力量”先进事迹报告会,给大学生们上了一堂课。讲课的内容就是她十几年如一日,踏踏实实坚守岗位的故事。

  在车队,她是老师也是家人

  “我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踏实做好十米车厢内的工作。”刘雪梅站上讲台,正了正自己刚换上的雪白羽绒服,似乎还是觉得白天那套公交司机制服来得舒服。在车队,她是许多驾驶员的老师,可是给大学生讲课,这还是头一次。

  刘雪梅16岁进公交公司,今年45岁,做了将近30年公交驾驶员,曾获得过省公安厅颁发的安全驾驶员15年无事故的银质奖章。在车队,她是许多人的老师,把新手司机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来带。

  虽然文化水平不高,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她做老师有一大优势,就是以身作则。每天早上上班,她都提前到,看到谁没来就一个个打电话去叫醒。她自己的车子每天都坚持清扫,如果看到别人忘记或懒得做,她就拿着水盆和洗衣粉去帮人清洁。

  车队队长周秉文说,“我们站上,遇到什么事情,都会找她,大家都亲切地喊她一声舅母,把她当成家人。”

  宁愿别人笑她傻也要帮助乘客

  更令大家敬佩的是,入行14年以来,刘雪梅开的车始终很稳当,没有收到过一份投诉。刘雪梅说看到有人强行超自己的车,她宁愿自己吃点亏避让。

  26路途经安德门民工劳务市场,刘雪梅经常和民工们打交道。有一天早上,有位外地民工兄弟在中华门站上车,站在刘雪梅身后不走,说自己钱包被偷了,找她借钱。“我已经几天没有吃东西了,等我找到工作挣了钱一定还你。”

  刘雪梅看着他饿得微微颤抖的手,转身就把自己还没来得及吃的早饭递给了他,并从包里拿出200元给他,叮嘱道:“你先吃吧,不要饿坏身子,这钱你先拿去,找到工作以后好好干。”

  回到车队,和同事聊起这事,同事们都笑她傻,觉得她一定是被骗了。没想到,大概过了一个多月,那位民工兄弟竟然拿着表扬信、水果和200元钱送到车队来感谢刘雪梅。“我反倒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声音

  学生:普通岗位也有不平凡的作为

  为什么让一个公交司机来给大学生上课呢?“主要是想给大学生讲讲进入工作单位之后如何待人接物,处理身边的纠纷和人际关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三江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说。

  同学们听了也颇受启发。一位同学说,“找工作不应该一门心思追求‘高大上’的单位,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来。”

  原标题: 公交司机当老师 给南京三江学院学生上了一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