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京理工大学:专利超市助推校园科研成果转化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14-12-26

  南理工专利超市助推校园科研成果转化

  提起超市,大家想到的都是销售百货的大卖场,你听说过专门销售科研成果的超市吗?近日,就在南京理工大学发现了一个帮助老师转化科研成果的“特别”超市——专利超市,一个将校园科研专利成果集中展示的智能软件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南理工师生近5000项专利发明被贴上不同的标签,在线进行展示、售卖。企业只要走进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敲敲键盘、输入关键词,就可以在“专利超市”平台上寻找到合适的专利发明。据介绍,目前这样的超市在我国高校还是首家。

  12月18日,首届全国网络媒体江苏教育行走进南京理工大学,就专利超市如何助推高校科研成果尽快转化,进行了深入采访。

  谈起建立专利超市的初衷,南京理工大学高新技术处处长王小绪博士介绍,南京理工去年约投入科研经费12亿元,今年则将近15个亿,每年能产生1000项发明专利。然而这么多的科研成果,成功实现转化的有多少?王小绪认为甚至不足10% 。一方面是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难,另一方面是现在企业有钱想去找项目也找不着。“南理工现在有5000多件发明专利,但是都在哪?在老师的‘皮包里’‘抽屉里’。”王小绪说。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王小绪分析,关键是缺乏成果转移的机制。他告诉,焊接南理工是全省第一,但是仅靠大学的教授边做科研边去转,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式。“硅谷的成功,也不是硅谷的教授去创办企业,而是硅谷教授的成果到了硅谷的企业,所以说目前大幅度让教授创办公司,我觉得是一个偏差的事情。”王小绪认为,应该是通过学校的方式,一个好的手段,能够让大学的科研成果得到转换,现在南理工就是这么做的。

  王小绪介绍说,目前高校的成果转化,是靠大学的一个行政的二级部门——科技处来推动的,并没有过多精力去做转化。南理工在这么多年的基础上意识到,依靠行政手段做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市场行为是一个错位。“因此从2010年开始,在学校没有投一分钱,没有给一个专门的人员,没有提供任何办公场所的情况下,我们创办了中国高校第一家公司化运作的技术转移中心。”

  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用技术性的收入设立了国内高校第一个专门的技术转移基金,通过这个基金弥补了学校用行政手段来做成果转移这一单一落后的模式。通过资金的跟进,南理工去年的一些成果,在今年都得以高价成功转移。

  在此基础上,今年暑假期间,南理工筹办了国内第一家专利超市。对超市里的每件专利,根据价值评定的结果,分类确定维护和运营方案,分别与专利发明人沟通谈判,合同约定专利运营委托和专利处置权,实现公司对专利的100%处置权,专利超市内的资源全面向企业家开放,企业家可以在专利超市里快捷寻找到需求专利,并完成对接交易。

  有了专利超市,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核心数据资源,纵览全球99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同步专利数据,从9000多万条全文代码化的专利文献出发,依据语义智能检索分析规则,进行相似专利分析、专利趋势分析等为企业出具专利地图和分析报告,分析产业创新能力,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与此同时,专利超市还引入美国专业专利价值分析工具Innography,实现专利强度自动分析,实现通过专利运营分析指导产业发展,开展专利导航。

  2014年,南京理工大学结合学科优势与特色,选取机器人技术、石墨烯新材料技术两个技术群,通过专利总体布局分析,组建了联合运营群组,制定了运营规划;通过专业情报分析确定了国内的重点合作企业,经过经纪人的专业运作与合作企业确定了运营方案,开始入股实施,打造领域领跑者。

  王小绪介绍说,专利超市目前正在继续完善建设,而其实体店也在建设中,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可以推出,到时店内不仅有工作人员帮助检索分析,还能看到一些展示商品,未来希望将南理工的专利超市打造成中国高校成果转移的一个开放平台,不仅南理工的成果可以在上面转移,南大、北大、清华甚至斯坦福的成果也可以在上面转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