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扬州女大学生“关掉手机去禅修”

     中国江苏网  2015-01-04

  上午9点,数十名女大学生抵达扬州法海寺,进行为期一天的“放下手机,静心之旅”的活动。大学生们放下手机,听大师讲“礼仪”,走路不能双手晃摆,吃饭也不能瘫坐。除此之外,学生还将心中的疑惑写在纸上,由扬州大学硕士生导师吴峰、副教授吴林斌和法海寺的惟诚大师共同为学生们“释疑”。

  没有手机的一天,他们这样说

  能坚持一天没有手机,超过两天就会崩溃

  甜甜是研一的学生,对于这次的“放下手机,静以修身”的活动,甜甜表示很享受,也能接受手机不在身边,但问到如果连续两天手机不在身边,还能做到很享受吗,甜甜直言“受不了”。“今天听教授讲课,还有各种活动,所以很充实,但是如果没什么事情可做的话,就会习惯性地看手机,没有手机就会不习惯。”

  对于这次静心之旅,大一女生万阳慧则用“特别的宁静”来形容。而来参加的另一名女生雨薇则告诉,因为对手机的依赖,很多的人际关系变得被动起来,本来可以跟朋友相聚的时间,也被刷朋友圈占据了。

  “在参加活动之前,我有点担心自己会接受不了,但来到这里,听着大师讲课,不觉得需要手机。”婷婷说,经过一天的静心之旅,学到很多,“没想到吃饭都会有那么多的礼仪,今天大师讲的吃饭的坏习惯,我们平时都有,今天真的学到很多。”

  卸载聊天APP一星期,学生坦言很充实

  陈宇星是大二的一名女生,提起手机,陈宇星直言自己就是一位“低头族”,“我很依赖手机,经常是一拿到手上就玩得停不下来。”陈宇星感慨表示,自己曾跟手机做过各种斗争,但是每次都败给了手机,“有时候玩得没了电,就会焦躁。”

  最后没办法,陈宇星决定卸载掉手机里的聊天软件,“我卸载了QQ,并保持了一个星期不用手机QQ的纪录,就是想看看自己到底能不能有这样的毅力。”陈宇星坦言,没有QQ的白天,过得很充实,只有晚上打开电脑才会查看留言,“那段时间才真正感觉时间是自己的。”

  每个班级配备“收纳箱”,上课前收手机

  据了解,扬州大学水能学院在这学期首次给每个班级配备了“收纳箱”,每个学生在上课之前都把手机放入“收纳箱”,水能学院的大一学生周颖告诉,学院刚开始设立“收纳箱”的时候,大家非常不习惯,时间长了也就慢慢适应了。

  不过对于每个班级都配备了“收纳箱”,有些学生忍不住向吐槽道,“想听课的学生就不会玩手机,上课带手机有时候也挺方便的,比如老师讲PPT的时候,有时候记不下来可以先用手机拍一下,再课后温习,而且有时候课上会经常讨论问题,有些不太明白的还可以上网查询,现在就是信息的时代,不能一棍子打死,觉得玩手机就会影响学习。”

  采访时发现,大部分同学都表示上课不带手机会提高学习效率,水能学院的王同学表示,自己还算是比较自觉的学生,平时上课也不会去玩手机,但只要手机震动就会拿出来看,“看到了就会去回复,很多时候都会聊好几分钟,所以在班级里放‘收纳箱’对我还挺有效果的。”

  你有怎样的困惑?教授这样答

  关键词1:学会适应 珍惜当下

  学生:我来自云南,自从来扬州上大学后我觉得很不适应,首先是气候环境,我总觉得我们家乡的空气比较好一些,还有教育上也不习惯,我感觉江苏的教育程度要高一些,我有点吃力。

  吴峰:我想说的是,试着到处走走,多多感受这个世界的多样化。保持好的心态,学会适应新环境,你现在的经历等你到了一定岁数之后,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触。比如你现在在扬州,你有没有用心去感受扬州的美景——瘦西湖、何园、个园?有没有去品尝一下扬州的淮扬菜——三头宴等?等你真的全部都感受过了接触过了,也许你的世界就变得不一样了。

  关键词2:准确定位 赋予价值

  学生:我觉得越长大烦恼越多,我才刚刚上大一,现在就开始烦恼,大学四年该如何过呢?

  吴林斌:许多同学都会有这种困惑,大学里我究竟能学到什么?大学四年我该如何度过?其实这种困惑源于你对自己的定位并不准确,因此就会自我怀疑,进而对许多事情都产生怀疑。很多东西都是我们靠自己去赋予价值意义的,如果你给许多事情赋予自己的价值定义事情就会变得不那么空,使得你的烦恼变少很多。

  关键词3:与人为善 心灵沉静

  学生:我很喜欢帮助别人,但是有时候却发现一个怪现象,有的人把你的帮助视作理所应当,如果有一次你没有帮助他,他便会记恨你,对此我很不解。

  惟诚大师:佛说“万法皆空,因果不空”,这话的意思是说,许多事情都是空性,而你看到的事物都是因为缘和合产生,而缘分有生有灭,因而不必执念。我们学习佛法是因为佛法是教人向善的,要学会放下对朋友看法的执念,做个与人为善、心灵沉静的人。

  原标题: 和依赖症说“不”扬州女大学生“关掉手机去禅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