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雷山苗族文化展示馆在苏州工艺美院开幕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15-04-15

  4月13日,"贵州雷山苗族文化展示馆"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开幕。届时将展出苗族银饰、服饰作品200余件套。现场还邀请西江民族表演艺术家和国家级银饰大师杨光宾进行传统民族文化技艺展示。

  据悉,"贵州雷山苗族文化展示馆"是江苏省首个苗族文化展示馆,也是贵州雷山县在外设立的第一个苗族文化展示馆。该馆是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与雷山县人民政府共同合作成立的以苗族银饰刺绣等传统手工艺品为主,借助苗族乐器及生产生活用品,全方位展示雷山苗族的历史文化、服饰文化、歌舞文化、饮食文化、节日文化等的民族文化展示馆。日后将长期免费为学院师生和与学院有业务来往的院校、企业人士进行开放,并不定期举办文化展示及旅游推介活动。

  "贵州雷山苗族文化展示馆"在未来5年的建设过程中,将以文字图片展示、实物展示、成果展示等为主。其中实物展示将展出苗族服饰、苗族绣片、苗族银饰品等。苗族服饰种类主要有长裙、中裙、短裙、百鸟衣四种,即西江型、也蒙型、公统型、大塘型四种。以模特展示为主,部分挂墙展示。苗族绣片主要以绉绣、辫绣、马尾绣、平绣、贴绣等技法为当地特色,展示苗族各类技法的古老绣片,共15张左右。用悬挂和柜台摆放两种展示形式,搭配图文介绍的桌牌等。苗族银饰品以胸饰、背饰、衣饰、手饰、脚饰等若干造型为主要表现。展出银帽、银角、银项圈、银手镯、银戒指、银梳子、银耳环、银包布、银装饰品、银画、银餐具、银茶具等20样左右,以展柜摆放形式展示为主。

  近年来,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以研究、保护、传承、创新民族工艺传统为己任,在校内先后建成"桃花坞木刻年画馆"、"顾文霞艺术馆"、"收藏刺绣馆"。"桃花坞木刻年画馆"存集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珍稀古代作品250余件,同时收藏了桃花坞木刻年画的相关史料、工艺门类、印刷工具、刻制工具、制作流程、年画社相关发展资料。"顾文霞艺术馆"收藏大师亲自绣制的刺绣珍品极品、刺绣样稿、手书稿件、书籍、往来重要信件以及大师参加的各类重要活动的照片、奖章证书、活动录像带等珍贵资料175件。"收藏刺绣馆"收藏近150件各类刺绣精品,远至海外遗存,近至苏浙民间,古至清代,今至当代,涵盖苏绣、蜀绣、粤绣、京绣、湘绣、苗绣等绣种。这三个展馆均以静态实物展示了"非遗"文化传承的地方特色,成为"非遗"文化技艺传承与保护的宣传平台。日前"贵州雷山苗族文化展示馆"的顺利开幕也直接或间接的带动了校内各展馆的发展,为更广泛、更深入、更全面、更系统地展示和推广"非遗"文化精髓发挥了积极作用。学院还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传承创新,交融传统与现代,为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地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原标题:江苏首个雷山苗族文化展示馆在苏州工艺美院开幕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