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邮学子用"献血"这一行动诠释了"世界铁哥们日"的含义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15-04-20

  4月17日,被网友称之为"世界铁哥们日"。南京邮电大学的同学们在这一天,用"献血"这一行动诠释了"铁哥们"的含义。两辆来自南京市血液中心的献血车一早就开进了学校。校门诊部的大厅内外,站满了等着献血的南邮学生。他们都有一个心愿,帮助身患白血病的宋俊涛同学度过治疗危险期。

  季予望同学第一次献血,有些紧张。他说:"为了这次献血,早晨特意没吃油腻、辛辣的东西,希望自己的血能合格,帮一帮宋俊涛。"一位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也赶来献血,"我也是AB型,帮助这位小同学,挽救他的生命。我只做了一件小事。"

  微信紧急呼救 爱心汇聚真情

  2015年4月3日下午,微信公众平台"海院年华"推送了一条紧急求助消息——"关于献血帮助宋俊涛同学的倡议书"。 宋俊涛是南京邮电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大三的一名学生。3月底,他被查出得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目前正处于化疗期间,每天依靠输血小板维持其凝血等功能。因为AB型血液紧缺,此前两天医院都没能申请到宋俊涛所需的血小板。海外教育学院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定在网络上发布倡议书。

  倡议书传播的速度奇快。当天下午,同学们微信的朋友圈都被这封倡议书给刷屏。从发布以来,仅四个小时,点击量就已破万。下午6时许,这封倡议书已有近13000位访客浏览。

  倡议书里留有班长张儒剑同学的电话。一个下午,张儒剑就收到300余条献血短信。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张儒剑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我非常感动!"张儒剑向记者展示他手机里收到的短信。来自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大四学生黄兰君的短信这样写道:"在朋友圈看到了消息,我现在北京,周一回南京。虽然不知道自己的血型,但是我愿意加入献血队伍。"宋俊涛的小学同学,江苏南钢篮球队的运动员在听闻宋俊涛急需用血的消息后,也发来了献血的短信。还有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陵科技学院等高校的学生也积极响应。当天下午,网名叫四冥天的网友留言"一次最有意义的事,刚献了400ml血。"

  据了解,南京市血液中心的互助献血制度规定,若捐献AB型血,可以直接献给宋俊涛同学。若捐献其他血型,可以在AB型有血源时,优先供给宋俊涛同学。拒不完全统计,求助消息发出后,已有百余份献血的互助单聚集到了南邮海外教育学院包莉老师的办公桌上,上面都填写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宋俊涛。包莉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宋俊涛同学每天可以获得至少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为了方便同学们献血,学校联系南京市血液中心的采血车17日至19日三天到学校。截至发稿时,已有超过800名同学报名。

  阳光开朗的大男生 住院也不忘做个小学霸

  在室友和同学的眼中,宋俊涛"阳光、聪明"。宋俊涛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获过学校的二等奖学金。"宋俊涛的英语尤其是口语非常好,在班级里是数一数二的。"这是海外教育学院美方的教学助理Rose对宋俊涛的评价。宋俊涛在2013年获全国"希望之星"英语演讲比赛江苏赛区二等奖。据Rose介绍,学院的学术交流中心招聘学生助理时,宋俊涛以面试成绩第一被录取。Rose看到倡议书后,在第一时间赶到鼓楼医院献出300ml的血。

  宋俊涛和室友关系好,在学院也算得上是个小名人。"他平时里参加的活动挺多。"宋俊涛的好哥们儿谢诚说,"宋俊涛是属于那种爱学又爱玩的人。"宋俊涛曾作为新生代表登台表演音乐剧,还会来段拉丁舞。

  得知自己的病情后,宋俊涛仍很乐观。辅导员包莉老师和同学们去鼓楼医院看望他时,发现病床旁摆放着学习资料。宋俊涛确定了今年考思科网络工程师的目标,他说:"我一定能战胜病魔。"

  原标题:"世界铁哥们日" 南邮学子为白血病同学无偿献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