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南大学多举措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江苏教育    2015-04-21

  东南大学坚持"德智体美心"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高度重视"心育"工作,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注重学生个体的覆盖、注重发展阶段的贯通和注重教育方法的多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注重对学生个体上的覆盖。学校改变了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单独负责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局面,成立了各院系心理咨询分中心,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下沉到基层,实现与院系学生工作的深入融和;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统一培训和考核各班级的学生心理委员,切实增强了在大集体中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个体覆盖的可能性;同时,实施了学生宿舍寝室长对本宿舍同学心理健康状态的周报制,充分提高了在小集体中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个体覆盖的针对性。以上措施扩大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形成了迅捷的心理健康教育响应反馈机制。

  注重对发展阶段上的贯通。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每个阶段,在自主招生时,将心理健康测试作为录取的参考;在新生入学时,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并建立心理档案;在入学教育阶段着重提高适应能力;在学生成长提升阶段着重人格塑造;在学生生涯选择阶段注重潜能激发;在学生就业毕业阶段注重职业咨询服务。同时结合青春期心理特征,开设婚恋爱情、人际交往、情绪调节等专题心理讲座,使学生在学业发展和青春成长的各阶段都有心理健康教育相随。

  注重在教育方法上的多元。学校采取课程学习与专题讲座相结合、团体辅导和拓展训练相融合、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相配合、专业师资和兼职队伍相契合等多种方法,丰富心理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目前,学校开设25门高水平心理课和专题讲座;校内外专家团队向全体辅导员开展心理咨询技能培训和个案督导;形成以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主办的"我爱我·心理健康节"为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设立了咨询辅导室、心灵剧场、心灵书坊、沙盘游戏室等场地;购置了自主减压仪、生物反馈仪和艺术治疗箱等专业设备;开通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站和微博。

  原标题:东南大学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