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京大学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教学管理

   江苏教育    2015-04-22

  南京大学在建设发展中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将本科教育作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工程,并进一步提出"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的宏伟目标与愿景,使之成为南京大学改革发展中的一面鲜明的旗帜。通过建设一流的学科专业,打造一流的平台,产出一流的成果,使南京大学的本科教学始终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并产生世界性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目前,全校"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已进入第二阶段,学校将以教学质量提升为导向,以优质课程建设为重点,以导学体系建设为支持,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培养过程。

  在优质课程建设方面,加强教学方法改革,并充分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着力三个培养阶段、三条发展路径的课程资源建设,从而培育一批有重要影响的优质课程,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南大本科教学水平。在大类培养阶段,通识教育课程提优。学校将基本建成40门左右由高水平教师主导、深受学生欢迎的优质通识课程;同时,开发通识教育精品慕课,推进悦读经典计划。在专业培养阶段,打造品牌专业课程。通过教学内容优化和教学方法改革(如翻转课堂)带动专业核心课程质量提升,力争每个专业建成若干品牌课程。在多元培养阶段,夯实三类课程建设,促进学生多样化发展。为专业学术类学生提供更多专业方向课、学科前沿课、本硕贯通课等,为交叉复合类学生开发形式多样的学科交叉课程群,为就业创业类学生打造内容丰富、教学手段灵活、师资构成多元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方面,"五位一体"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主动对接行业产业需求,通过多部门有效协同,整合全校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深度融合第一课堂培养方案与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探索建立以创新创业课程、讲堂、训练、竞赛和成果孵化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转变,建立以学生为主体、部门支持配合的"翻转"机制,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创业的内在动力。

  在加强教师教学动力机制方面,结合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评聘制度、教学评价与考核制度、教学奖励和约束制度,从而增强教师动力,巩固并努力提升全校本科教学一线师资的力量与水平,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荣誉感和认可度。

  在加强学生学习动力机制建设方面,构建激发学生动力、助力学生成长的支持服务体系。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全面保障学生的利益。通过构建点面结合、立体化的学生学业支持与服务体系,充分保证学生的自主选择和个性发展,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在健全教学评估体系方面,深化"一二三"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涵盖院系、课程、教师和学生的教学评估制度,充分发挥教学评价的导向作用。五年内完成对所有院系的教学评估。完善课程建设分类标准,围绕"学生欢迎、同行认可、校友满意"三个主要维度,健全多元评价制度。对教师教学水平进行综合评估,并作为教师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以"学"为中心,建立学生学业评估制度,构建体现学习成果创造性和多样性的评价体系。

  原标题:南京大学强化本科教育教学管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