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河海大学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

   江苏教育新网网    2015-05-19

  河海大学围绕“水利特色、世界一流”发展目标,拓展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服务中国水电“走出去”战略,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吸纳海外优质教育资源,搭建国际化学习平台。加强水利土木环境等领域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与法国里尔一大、美国北依阿华大学、英国班戈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建立了如“2+2”、“3+1”、“3+1+1”等模式的联合培养项目,学生在留学期间严格按规定的专业课程学习,学校承认学生在对方学校学习所取得的课程学分。依托国家高水平公派项目和学校各类学生国际学术交流计划,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短期国际访学、交流、会议和比赛等活动。与英国阿伯里斯特维斯大学合作创办了“环境科学”专业本科项目,聘请外籍教师为学生授课,外方所授课程学时数占专业课学时数的60%。

  打造国际化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遴选建设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全英文示范课程,增强学生国际交流能力。建设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4门、校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5门,通过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借鉴国外的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外语水平。推进双语教学向全英文授课模式迈进,要求每个专业至少开设了2门全英语课程,在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等学校传统优势专业中还将开设全英语专业。实施与海外高水平学者共建课程计划,由双方学者组成共建小组,加强课程与教材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提升课程建设国际化水平。

  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氛围,提升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开展以提高学生英语语言技能为目的多样化课外竞赛活动,包括英语演讲比赛、英文歌曲比赛、英文戏剧表演比赛、英语口译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针对非英语专业学生开设英语双学位培养项目,制定了相应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方案。首批参加英语双学位项目的学生近100人,计划经过几年发展,将该项目培养规模提高至500人以上。针对不同学科学生的专业需求,开设了亚非拉文化、西方文明史、美国社会和美国政治等个性化选修课程,使学生掌握扎实的文化背景知识,增强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

  原标题:河海大学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