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南大学高度重视美育工作

   江苏教育    2015-05-19

  东南大学高度重视美育在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坚持“德、智、体、美、心”五育并举,通过高规格的组织机构、高水平的艺术学科、高品位的公共艺术课、高水准的艺术展演、高质量的学生艺术团体“五个高”,着力构建惠及全体学生的艺术教育体系,扎实做好公共艺术教育工作。

  成立高规格公共艺术教育领导机构加强艺术教育。学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艺术指导中心,配备专业齐全、力量精干的专职艺术教育师资队伍,由分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委员会正、副主任;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建筑学院、文化素质中心、艺术指导中心为成员单位。明确各单位艺术教育职责。艺术课程教学和学术研究由教务处牵头,由艺术学院和艺术指导中心负责实施;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负责素质教育推广;艺术指导中心负责大学生艺术团建设和全校公共艺术教育。

  建设高水平艺术学学科强力支撑艺术教育。学校率先建立起我国第一个艺术学系并建立了我国首家艺术学博士点建立了全国首家艺术学硕士点和博士点,使东南大学成为全国艺术学研究的重镇。学校发挥作为我国高校艺术教育发源地的传统优势,涌现出凌继尧、陶思炎等一批艺术学名家,在艺术学界的学科地位日益凸显,2012年教育部学科排名评估中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位列全国第一。学校依托艺术学科雄厚师资,开设艺术史、艺术原理、艺术批评、外国艺术学、艺术美学等高质量的艺术理论相关课程,启蒙、提升和引导学生的审美能力。

  开设高品位的公共艺术课程,引导学生认识感知美。该校构建了多门类、开放式的公共艺术课程,开设包括艺术导论、音乐欣赏等八类、近 50 门公共艺术课程,涵盖了美学、音乐、美术、影视、戏剧、舞蹈、书法、戏曲等诸多艺术门类。将艺术实践活动纳入公共艺术课程建设体系中,在现有艺术实践类课程基础上开设“音乐表演”辅修专业,设置了《基础乐理与视唱》《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等九门音乐表演类课程。聘请昆曲名家担任兼职教授,常年在校开昆曲课程,实施讲述与展演相结合的实践型授课,使学生的艺术修养在讲解示范中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加深了他们对艺术作品的体验。

  举办高水平艺术讲堂和展演,启发学生寻找发现美。一是常态化举办人文艺术大讲堂,每年坚持举办近30场高水平人文艺术讲座。文化大家先后为登上人文大讲堂开席经筵。广泛化举行文化艺术演出,月月都有重要文化艺术演出,中央芭蕾舞团、江苏交响乐团以及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爱乐乐团、美国好莱坞电影乐团等国内外著名艺术院团应邀来校演出。品牌化举办“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艺术教育发展规划,作为核心价值教育的有效载体,常年举办京剧、昆曲、民乐等演出,引领学生走进格调高雅的琴、棋、书、画、舞,接触美不胜收的生、旦、净、末、丑,参与唱、念、做、打、奏。

  培育高质量的学生艺术社团,鼓励学生鉴赏创造美。形成了“学生个体——学生艺术社团——院系艺术团——校大学生艺术团”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的艺术活动体系,让每一位学生从艺术教育中受益。让具有艺术天赋的学生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艺术舞台上大放异彩,让其他学生获得良好的艺术熏陶。坚持专业性提高,抓好学生艺术团建设。学校配备专职指导教师和专门场地,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舞蹈团、极坐标话剧团、孝慈剧社等高水平学生艺术团队的建设,代表学校参加校内外、国内外各级各类艺术展演活动。学校把学生艺术社团作为美育的阵地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平台。通过各类群众性艺术社团的活动开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引导学生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不断增强自信。

  原标题: 东南大学扎实做好美育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