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南大学研究生许德旺成长为校园里最闪耀的公益明星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15-07-06

  “其实,我成长于一个美满而和谐的家庭。”坐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位长相文弱、面带微笑的小伙子——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许德旺,当他平静地叙述起自己的故事时,再三跟记者强调这句话。

  也许在大多数周围人看来,许德旺是位不折不扣的苦孩子。

  许德旺出生在南京市高淳县一个偏僻的农村家庭。13岁时,他的父亲在工地上出了事故,半个身子卷入搅拌机齿轮,侥幸从“鬼门关”逃脱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16岁时,他的母亲罹患晚期胃癌,几年后撒手人寰。

  当一系列厄运降临在许德旺身上时,这个身形清瘦的90后做了几件令人惊讶的事。

  替母亲捐献眼角膜,让3个人看清世界

  “儿子,妈妈病了,头发没了。”2007年春节,放寒假回家的许德旺得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他的母亲高家妹被确诊为低分化腺胃癌,几个月前刚动过手术。怕儿子担心,高家妹瞒了德旺小半年。

  “我要挑起照顾妈妈的担子!”春学期开学,许德旺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十平米的简陋小瓦房,他要带着妈妈一起上学!一边“歇斯底里”的地学习备战高考,一边精心呵护着母亲,许德旺就这样以优异成绩考入东南大学。

  “我身体很不好了,只有一双眼睛是好的,你帮妈妈捐给需要的人吧!”这是高家妹临终前对儿子的叮嘱。2011年中秋节,高家妹永远地离开眷恋的人世。1个小时后,许德旺强忍悲痛,含泪拨通南京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圆了母亲的遗愿。受益于这次捐献,3位病人重见光明。

  带母上学,许德旺的孝悌之举为许多人称许,而替母亲捐献眼角膜,这在农村可是件很难想象的事。

  “那年我上大学三年级,她说角膜可以救人。我不知道小学文化的她是怎样知道的这些。她却用并不华丽的语言告诉我:‘人可以活的更有价值’!”许德旺说,“在母亲身上,我明白了什么叫博爱。”

  “想到妈妈一个人的眼睛让3个人看清世界,我很庆幸母亲做了这样的选择,这是一次艰难却必然的选择。”许德旺和记者说。

  “老师请再多讲一会儿”

  母亲的去世,让许德旺有了很多的人生感悟。“人的生命非常短暂,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变得充实,”许德旺说,“可是,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有什么东西能给别人呢?”

  2011年9月,在母亲去世后的第五天,许德旺报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

  “老师请再多讲一会儿!”在内蒙古准格尔旗第九中学,许德旺遇到了400名学生,因为课上的生动,下课后,不少学生经常拽着他的衣角挽留他。

  身挑初一六个班生物老师重任的许德旺,有着自己的小诀窍。为了把课上好,他对教案精雕细琢,经常标注着“五分钟讲到此处”的字样,上课内容精确到每一分钟。

  许德旺每节课都制作精美的幻灯片,大量的视频图片让当时很少接触到多媒体的孩子兴趣盎然。幻灯片一做就是一年,整整40套课件,一百多页电子教案,仅生物教学就有6.35个G的资料,其他支教资料7个G。许德旺把这些汇编成册,写成“青春飞扬的一年”一书,留在九中,至今用在教学一线。

  “许老师,小淼要辍学了,你救救她吧!”开学不久,班上有个叫小芳的孩子找到许德旺。对小淼这个孩子,许德旺早有耳闻,上课打闹,下课谈恋爱,有人建议他,不要惹这个“烫手”的孩子。

  “你是个聪明的孩子。”许德旺找到小淼,说出了“蓄谋已久”的开场白。“谁信啊?”小淼不屑的声音让许德旺吃了一惊。“孩子的态度,让我仿佛看到了她之前受到的冷落,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她!”

  “不要因为别人说你不好而放弃自己,你可以证明给他们看!”许德旺一次次地找小淼谈心,经常利用晚自习帮她“开小灶”补习。慢慢地,小淼喜欢和德旺老师谈话了,在初二的一次考试,她的成绩一跃进入班级前茅。

  “这是他们应得的,不是因为贫困”

  许德旺的舍友朱晶告诉记者,德旺几乎没下过馆子,吃得大多是素菜、白米饭和免费汤。“他每个月的生活费仅在400元左右,其中320元是勤工助学挣来的,剩余部分来自于奖学金。”

  2013年,生活紧巴巴的许德旺又做了一件让舍友吃惊的事——他从校友企业拉来1万元赞助,又拿出自己的2000元奖学金,在江西省共青城西湖小学设立“东大土木逐梦奖学金”,每学期奖励那儿的4个孩子。

  “我告诉孩子们,这是他们的优秀表现应得的,而非因为贫困。”许德旺说,“帮助并不仅仅是捐钱,我更期望这些孩子不要被定义为贫困生和弱者。”

  参加支教,当志愿者,做研究生会干部,严重挤压了许德旺的学习时间,但他的成绩却始终位居班级前列。“不压不出油。”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室友朱智荣说,德旺总是“神出没”,大家都睡了,他还在做作业;别人醒来,他早已坐在桌前学习。“有限的时间,要求我学会提高生活效率。”许德旺说。“要学会睡觉,同时利用好哪怕是在公交车、地铁上时学习的时间。”

  今年3月,许德旺获评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颁奖礼上,许德旺和众人分享了一个妈妈曾讲过的小故事:“有兄弟俩,遇到一块大石头,哥哥将其背在肩上,从此再也没抬起过头,而弟弟则将石头砌成一级一级的台阶,最终攀上了高峰!”

  “她当时问我愿意向谁学习,我不知道怎么回答,现如今我逐步知道答案所在了。”许德旺说,“我要学习弟弟,把苦难变成台阶!”

  原标题:东南大学:“苦孩子”许德旺的三件暖心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