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实施“卓越计划”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15-07-09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以“卓越计划”为引领,探索面向工程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学校与行业企业在人才培养上的深度融合、无缝对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四年不断线。“3段式工程能力培养,累计1年企业工程实践”的“3+1”培养模式,是河海大学实施“卓越计划”的最大特点。“卓越计划”专业工程教育四年不断线:大一开设工程文化教育类课程,加强工程意识培养;大二、大三实施校企“双向定课”,设置项目型课程,突出校企联合培养;大四进入企业进行综合实践,参与项目研发,完成毕业设计,培养工程素养。先后与江苏国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常州)、常州宝菱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共建国家级、省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及工程实践基地45个,有效保障了“卓越计划”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用实战练技术。基于校内外多个工程实践基地和创新实践基地,设计了模块化、多元化的工程实践方案。与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共建“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就是校企合作推进“卓越计划”的典型案例。该基地以大型体育赛事的技术项目为依托,在设计研究方案的同时制定学生培训计划,通过科研项目达到培养学生的目的。该基地成立以来,校区每年有60名左右本科生全程参与大型体育赛事信息系统开发和实施。由于在产学研合作中表现出色,先后有多名河海学子被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留用。2010级第一届“卓越计划班”12位同学围绕宝菱重工实际生产产品组建的“连退酸洗机组开卷卷取设备的设计与制造”毕业设计团队,在校企导师的精心指导下,荣获江苏省2014年团队优秀毕业设计奖。

  让工作找学生。校企协同的企业培养机制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师资团队和专业的工程培养,使学生既提高了系统设计、技术创新等“技术链”上的能力,又增添了营销、管理等“工程链”上的能力,同时还强化了工程师基本素养、沟通表达等“职业链”上的能力,有效提升了学生就业竞争力。“卓越计划”专业的毕业生因出色表现而受到众多用人单位欢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业内多家知名企业每年都会定期联系学校,招聘“卓越计划”的毕业生。

  原标题: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实施“卓越计划”培养卓越工程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