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科大一学生毕业季做包裹托运盈利3万元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15-07-09

  近一段时间,江苏科技大学物流专业2015届毕业生周庆文忙得不亦乐乎,做毕业生行李包裹行李托运的他生意一片红火。别看这个业务很普通,仅去年一个毕业季,周庆文就曾盈利近3万元。

  周庆文从大二开始便着手创业,从开办培训班获得第一桶金,到代理快递业务,他的大学生生活忙碌而充实。日前,周庆文获得经管学院创业之星称号,现已顺利毕业,并被报送读研。

  初试锋芒,迎来人生第一桶金

  2012年9月,刚步入大二的周庆文便萌发了自主创业的想法。当时周围很多同学表示他的想法有点空穴来风,并不看好他的创业计划,但周庆文却有着自己的规划:“大一阶段,我参加了学生会和各种社团,通过各种部门活动积累了一些人脉,也获得了很多锻炼,为创业打下基础。”说干就干,周庆文很快便将创业的想法付诸行动,作为一名经管学院的学生,他知道很多经管学院的同学需要考会计证,于是他便将创业的首个目标瞄准培训。他和志同道合的同学组成一个小团队,与南京的致远天骄现代教育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与该公司的会计从业资格证培训部进行合作,带领团队主要负责江苏科技大学的会计培训班的招生工作。这次培训项目总计招收60多个学生,团队获利8000元左右,自己也收获了3000元,初次创业就让周庆文尝到了甜头,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这也让他信心大增,有了更大的勇气去完成接下来的创业项目。

  初次创业的成功,让这个羽翼未丰的少年鼓足了干劲,雄心勃勃地打算一展宏图。周庆文开始意识到创业是需要系统地管理和规划,作为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他开始尝试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创业。

  学以致用,让创业之路走得更远

  每年圣诞节,校园里总会掀起一股赠送平安果的热潮,于是周庆文和团队伙伴果断抓住机遇,想到在圣诞节销售平安果。但是他发现,作为在校的大学生,从平安果的选购、包装、宣传到销售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这样一来,成本就会很高,而且自己的平安果与学校外面那些小商贩所出售的并无什么差别,这样一来,他们的平安果便失去了竞争力,所以,他便想出其不意,在平安果上做出一些创新。他们去苹果批发市场亲自定制一种特殊的苹果,周庆文说:“我们要求这些苹果在它生长的时候在外部给它贴上一层塑料薄膜,然后在塑料薄膜上画上一些图案,例如一个爱心或是一句“IloveU”之类的话,这些苹果在生长的过程中,由于那些被塑料薄膜遮住的部分照不到太阳光,所以最后会在苹果上留下那些图案。”这些造型新颖又特别订做的平安果,受到了同学们的追捧。考虑到有些同学会在节日期间把平安果寄往外地,所以他们还提供免费寄送服务,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圣诞节前后的一个星期里,他们一共卖了30多箱平安果,盈利近4000元。

  每年毕业季,总少不了穿学士服照毕业照、托运行李等,从2013年6月开始,周庆文便开始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了,他们主要提供学士服租赁和行李托运服务。他们提供的学士服都是自己订做的,质量有保障,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同学前来,他们还推出了一项优惠方案,即每租赁一件学士服,他们便返还一张五元钱的快递毕业行李的现金抵用券,并且还提供上门搬运的工作,既方便又实惠。2014年的毕业季,前来托运行李的学生就有1500多名,这占了东区近三分之一的市场,盈利近3万元。今年也是一样,还未完全进入毕业季,周庆文就收到1600份租赁学士服的订单。除此之外,周庆文还加盟天天快递,前往天天快递在镇江的总部进行申请,承包了从梦溪东路1号到10号的所有快递的收发工作。

  在外人看来能取得这些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但在周庆文看来,这些没有什么好值得炫耀的,就像他一直说的那样:“年轻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放低姿态,学会积累。”性格火热但又踏实肯干的周庆文一直都在寻找新的创业机会,丰满自己的羽翼。

  做事分缓急,学习创业两不误

  周庆文不仅把创业做得风生水起,在学习上,他也算是一个十足的学霸。他轻松通过英语六级考试,获得人民奖学金三等,他的成绩在专业排名第六,在六百个毕业生中他成为二十个保研生之一,而且他还通过自学成功考取采购师资格证。不仅如此,他还活跃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先后获得物流知识竞赛一等奖、华泰证券模拟炒股大赛一等奖。如今的他已是江科大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协会职业咨询师、金融投资协会股市沙龙部部长、物流协会西校区负责人。繁杂的事情,不同的身份,但周庆文却能把它安排地井井有条,谈及自己的经验,周庆文很谦虚:“其实也说不上是什么经验,只是我自己不管做什么,都能分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在恰当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心无旁骛,一心一意。”

  回顾这大学四年来的时光,周庆文不止一次地提到积累与勇气。周庆文大一前前后后加入六个社团,他加入这么多社团主要是在锻炼能力,积累人脉,“我虽然创业,但我并不在乎在大学里究竟能赚多少钱,我在乎的是我能积累多少,能收获多少,对于我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目前很多大学生都想往创业这条路走,但很多时候,这些人的创业之路走得异常艰难,甚至最后不得不放弃,在周庆文看来:“这些人之所以会失败,不是因为他们面对的困难有多大,而是他们缺乏对小事的积累,做事容易眼高手低。所以,无论是做什么,积累与充实自己才是基础。”周庆文如今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他仍谦虚地表示,只不过是比一般的大学生多了一份勇气与坚持。对于未来,周庆文希望研究生毕业后,继续和朋友们创业,开拓市场。

  原标题:江科大一学生毕业季做包裹托运盈利3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