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盐城工学院开展“青春微梦”社会实践活动

   江苏教育    2015-09-02

  7月13日至8月24日,盐城工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联系多家高校响水籍暑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助力微梦公益协会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吉米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共赴盐城市响水县开展“返乡大学生携手共创青春微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项活动包含“科创智慧行”“响娃快乐行”“食药安全行”“助力创客行”等子项目。

  “科创智慧,挖掘创新精神”。来自美国吉米公益组织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到响水县青少年之家,为这里的孩子们开展为期两周的“艺术设计、健美操、经济学、演讲与表达、拓展活动与心理学、墨水显影实验”等科创知识普及、思维创新训练系列指导课程。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玩萝卜蹲、踩报纸等小游戏,在玩耍中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们学到心理学知识;志愿者们用简单的“谁是卧底”小游戏,帮助孩子们理解话剧表演中人物感情、心理逻辑等变化;在结营仪式上,志愿者安排孩子们以自选的方式,展示所学内容。

  “结伴同行,我是快乐响娃”。来自不同高校的志愿者大学生,先后组织80多位孤儿和留守儿童前往宿迁项王故里、南京和大丰进行“响娃快乐行”活动。宿迁项王故里、南京红山动物园、夫子庙、古城墙、大丰未来科技馆、海洋世界等景点和高科技游乐设施、大型互动体验项目让孩子们流连忘返。为确保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的安全,大学生志愿者采取“1+1”的方式,每一个学生都由一个专职志愿者看护。响娃快乐行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欢笑。

  “食药安全,你我共同监督”。食品和医药是响水县重点发展的行业,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占据绝对的比重。大学生志愿者先后参观了该县康生药业有限公司、江苏亚邦爱普生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食品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环节,了解食品药品安全关键控制点,并利用专业特长开展特色活动,向社会宣传食品药品安全常识,营造人人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的浓烈氛围。同时,大学生志愿者受邀与该县餐饮服务企业开展“舌尖上的响水”美食品尝活动,志愿者们还佩戴“检举证”到餐厅厨房检查食品生产、流通等环节的卫生管理,确保饮食的安全。

  “助力创客,共创实践新潮”。大学生志愿者先后到助力加油站、助力微梦公益仓储中心和助力微梦公益发展中心等地,组织参加公益义卖、体验实践、创业培训、岗位锻炼、企业见习等活动,其中创业辅导课程10节,见习体验活动10余种。志愿者邀请响水当地成功创业的企业家担任创业辅导课程导师,前往“风哥寻找好声音”比赛现场开展助力创客行志愿服务,通过助力加油站向社会各界人士征集闲置不用的物品整理后捐给偏远地区。

  原标题:盐城工学院开展“青春微梦”社会实践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