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科大网上迎新、新生QQ群等一系列举措将新生教育前置

   人民网    2015-09-10

  9月6日到8日,来自海内外的5600多名2015级新生欣然走进江苏科技大学校园,开启新的学业生涯。为了保证新生接待工作的顺利进行,并引导新生在入学季迅速实现角色转变,尽早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学校通过一系列举措将新生教育前置。

  网上迎新:打通新生联系“最后一公里”

  8月中旬,江苏科技大学正式启用“迎新系统”和“迎新网站”,2015级新生的相关信息全部进入了迎新系统。通过“迎新系统”和“迎新网站”,新生可以在网上了解新生报到流程、查看宿舍信息、登记军训服装尺寸、预订公寓用品、学习用品、完善个人基本信息、登记来校有关安排等。报到当天,新生可在自己所在校区所住楼栋的迎新点直接领取宿舍钥匙、“校园一卡通”,而无需再往返于多个报到点,极大减轻了奔波之苦。

  通过网上迎新系统,学校相关管理部门提前了解新生到站有关信息、缴费信息、统计军训服装尺寸、公寓用品、学习用品预订信息等,从而为相关部门安排新生接站、分发军训服装、公寓用品、学习用品,困难学生有关工作安排等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报到当天,学校还能实时查看学校、学院、各专业新生报到相关情况。

  新生QQ群:同伴教育将新生教育前置

  该校各学院学生联合会利用90后大学生爱交友、爱热闹特点,充分利用新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和来校报到这段时间的真空期,发挥同伴教育作用,将新生教育前置。通过建立新生QQ群、贴吧,邀请高年级优秀学生和2015级新生加入群。高年级学生收集整理了大量资料,并定期推送学院专业设置、课程设置、规章制度等,帮助新生提前熟悉学校和学院的大环境。在QQ里,新生经常向高年级学长咨询和学习,如“学长,新生入校可以带电脑吗?”“学长,镇江人的饮食习惯怎样?”交流促进了新生之间的了解,新生们表示,“许多同学在未入校前就已经熟悉,到校后见面感到特别亲切”。

  “新生接待新生”:志愿服务中体验成长

  9月6日早上六点半,学校迎新志愿服务队伍便已“严阵以待”。虽然报到人数众多,但是由于之前准备工作充分,报名点秩序井然。登记、发材料、安排志愿者带领新生前往宿舍办理入住手续……每项程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由于高年级已经开课,负责新生接待的志愿者人手不够,学校面向2015年新生招募志愿者,让提前来校的新生共同参与到新生接待志愿服务活动中。招募活动得到许多新生积极响应,而志愿服务活动也帮助新生打破了陌生感,增强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参与新生接待的2015级测控专业志愿者余金森说:“做志愿者让我更加细致地了解校园,快速地进行新生间的交流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锻炼。奉献让我感到快乐”。电子专业吴元豪同学说:“同届同学的接待让我感到亲切,这是促进交流的好方式,等我收拾完行李也要加入”。

  同时,江苏科技大学还充分利用橱窗、微信等载体,广泛介绍学校的历史、新生入学须知、课程介绍、学院奖惩制度、党团组织建设、第二课堂活动等,引导新生迅速进入角色。在接下来的新生教育中,学校还将通过学长制、导师制等举措,助推新生迈好大学学业生涯第一步。

  据悉,2015年江苏科技大学镇江校区共录取本科生3563人,全日制研究生801人,张家港校区录取本科生1998人(含苏州理工学院1498人)。2015秋季新学期,校方还迎来了来自津巴布韦、加纳、喀麦隆等国的学历留学生24人,80名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的语言生也将在9月底进驻江苏科技大学学习生活。

  原标题:江科大网上迎新打通新生教育“最后一公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