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度“十件大事”网络评选结果揭晓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16-02-29

  ★“十三五”规划勾画今后五年发展蓝图。学院在认真总结“十二五”改革与发展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十三五”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明确了“把学院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交通运输类高职院校,到2020年达到国家规定的应用科技学院办学要求”的总体目标,和“稳定规模提升内涵、优化专业结构、创新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实训基地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校园文化建设”八个分解目标。从“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卓越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坚持开放办学,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加强产学研平台建设,提升科教研水平与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增强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校园;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八个方面对“十三五”时期学院发展的主要任务与举措作了全面部署。

  ★学院官方微信正式开通,多次入围全国前百。1月,“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公众微信平台正式开通,这是继学院官方微博发布后的又一新媒体。学院官方微信设置了“校园资讯”、“招生就业”、“文化园地”等栏目,是集资讯、服务以及综合为一体的新媒体平台。截至目前,学院官方微信已多次跻身《中国青年报》评选出的全国职业院校微信公号综合影响力TOP100,在11月15日至11月21日期间,跃升至全国职业院校微信公号综合影响力第一名。

  ★校企深度合作取得新突破。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与一汽-大众合作共建“销售定向班”并签订“奥迪职业学校项目合作协议”,与上海宏信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开办“宏信设备订单班”,与省造价协会合作共建“工程造价(安装方向)现代学徒制班”,与南京欣网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办“欣网双选班”。推动校企共建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校企共建港口与航道实训基地、船闸实训区、双语教学活动区、校企互动信息化平台等。增强学院技术技能积累能力,与南京理工自动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所”。注重培养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相配套的技术技能人才,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江苏省交工集团共建“江苏交工港航海外工程师班”。

  ★校内创业孵化基地投入运营,成大学生“创客”有力“跳板”。3月,学院大学生校内创业孵化基地正式揭牌并投入运营,首批入驻8个创业团队,有43名同学参与。基地的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学院大学生创业教育指导工作又迈上了新的台阶。截至年底,共有16个学生创业团队入驻运营,经营项目涉及科技创新类、文化创意类、信息技术类,辐射创业人群百余人。

  ★与台湾高校开展两岸多领域互动交流。4月,正在台湾建国科技大学交流的学院高友飞老师在该校设计学院展厅成功举办了“境由心生”—高友飞国画小品展;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博士一行两人来院访问交流。6月,学生微电影《建国日记》获台湾建国科技大学2015年春季海外交流生微电影征选第一名。10月,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博士来院作了题为《应用型科技大学之卓越发展与经营实务—以龙华科技大学为例》的专题报告;台湾建国科技大学总执行长江金山博士访问学院。11月,院党委书记贾俐俐应邀赴台参加致理科技大学51周年校庆暨“校长们的对话:2015两岸高等技职教育发展前景论坛”并作了“深化高职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题发言;在建国科技大学研修学习的十名交院学子参加了该校校庆50周年系列活动暨校园运动会并获得该校颁发的运动会奖状。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力促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学院自2015年5月,在全院中层以上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各级党组织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把开展专题教育作为学院重大政治任务和党的建设重点工作内容,作为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和推动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紧密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从严从实、融入日常要求,扎实有序推进专题教育,做到专题教育与推动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学子在省级以上技能赛场频获佳绩。2015年,学院学子以扎实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心理素质、紧密协作的团队精神,在强手如林的技能赛场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在江苏省职业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此外,学子还在第五届“卓越杯”英语大赛海本项目中获3个一等奖,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江苏省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在2015年“外研社杯”全省高职高专英语演讲大赛(决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中获一等奖,在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中荣获特等奖(专科组第一名)且整体获奖率达83.7%。

  ★教师发展中心和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成立。研究制定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方案》、《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工作方案》。暑期,学院组织40名教师分批赴台湾建国科技大学、龙华科技大学、明新科技大学交流研修。先后举办学术写作规范讲座、“高等职业教育科研方法与论文写作能力提升”讲座、干部教师培训及境外研修总结交流活动。12月,由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的“天印大讲堂”揭牌。“天印大讲堂”以弘扬传统文化、陶冶当代大学生道德情操、提升文化修养为使命,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为学院素质教育工作开辟了新的路径,打造了新的平台。大讲堂将主要围绕国学和传统文化,邀请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层次专家、学者来校开展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揭牌当天,央视《百家讲坛》郦波教授以《孔子的歌与泣》为题作了开篇讲座。

  ★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院章程顺利通过审核。2014年10月,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快高校章程建设的通知》要求,学院启动章程起草工作。2015年3月,形成了《章程》(草案)。经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修改后,提交院长办公会议审议、党委会讨论审定,11月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审核,12月通过省教育厅核准。学院章程共十章、八十条,约1.2万字。包括:序言、总则、举办者与学校、学校职能与任务、教职员工、学生、内部治理结构、学校与社会、资产与经费管理、学校标识与校庆日、附则。学院章程基本涵盖了大学章程应该载明的主要内容,尽可能体现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着力解决学院办学、管理中的重大问题,理顺了学院内部治理结构突出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成为学院自主管理、履行公共职责的基本规则。

  ★全国交通职业院校辅导员汇聚学院展示职业风采。12月,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业教育分会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交通职业院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学院开赛。来自全国25个省28家交通职业院校的5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学院三名参赛辅导员分获特等奖、一等奖、三等奖。本次比赛为交通行业兄弟院校搭建了展示辅导员风采、交流工作经验、检验职业能力的平台,集中展现了全国交通职业院校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职业能力,对促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大赛唱响了立德树人的主旋律,营造了辅导员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党委宣传部)

  原标题:南京交院2015年度“十件大事”网络评选结果揭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