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大迎114年校庆 校友捐赠4300万元现金及设备

   人民网    2016-06-07

  昨天,东南大学迎来114周年校庆,该校校友刘国耀及夫人向母校捐赠4300万元现金及设备,创下东大迄今最大一笔个人捐赠纪录。

  据介绍,30多年前,刘国耀从常州武进来到南京,在东大求学8年,工作10年;夫人胡歙眉原来也是东大老师,第一年分配到东大工作时,两人就相遇了,很快擦出了爱情的火花。从相知相爱,到一起打拼事业,两人一路相伴了30年。这次捐赠4300万,也是夫妻俩回报母校的默契。

  “我人生的3个重大机遇,两个在东大实现,一个是考上东大,一个是从东大离开创业。”刘国耀说,20多年前,抱着“让工业充满智慧”的理想,夫妇俩离开东大,创办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当时市场基本上被西门子等强大的国际巨头垄断,我们遇到了很大的阻力。”胡歙眉说,刚创业时只有东拼西凑而来的10万元注册资金,租了几个房间,十几个人,交通工具就是几辆自行车。因为当时市场崇尚外国品牌,他们推销产品常常遭受白眼,甚至被骂哭,但是大家都咬牙坚持了下来。1997年,下关电厂进行分散控制系统招标,一共有5家企业竞标,除了科远,其他4家都是西门子等外企。结果,科远成功中标,并由此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市场的格局,一举成名。

  如今,科远在热工自动化领域已经排到国内第二的位置。当年的小公司,如今已发展成年销售额逾10亿元、市值70多亿元的高科技企业。

  离开东大这么多年,刘国耀的母校情结愈发浓烈。此次捐赠的4300万,包括3000万现金、价值1150万的实验室设备、价值100万的楼宇自动化系统一套,以及50万元奖学金。他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给学弟学妹们改善科研教学条件。

  原标题:东大迎114年校庆 校友捐赠4300万元现金及设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