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子夏日圆梦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7-29

  大城市都有那么一群为城市服务奋斗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为生存而奋斗在工作岗位,、没有多余的闲暇时间来照顾自己的孩子。基于这样的情境,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于今年4月底,继星期日义务学校之后,与扬州商贸物流园区合作,成立了第二所服务社会的公益性质学校——圆梦学堂。

  历经2个多月的实践,圆梦学堂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娱乐的优良场所,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他们的负担。今年暑假,圆梦学堂再接再厉,创设了特色暑期班,来帮助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并体验一个快乐的暑假。

  暑期课程围绕“智慧、阳光、好奇”的主题,开展学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和兴趣特长培养等三大类课程。学业辅导围绕“智慧”为主题,监督和辅导学生完成学习作业。心理健康教育则围绕“阳光”开展一系列团体辅导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地推动学生个性心理品质积极发展。兴趣特长培养是以“好奇”为主题开展国学、折纸、绘画、音乐、书法等一系列特色课程。教学团队由教科院三个专业的学生组成,她们学以致用,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学生们设计出有趣又有用的活动,力求专业而有特色。

  剪纸课上,她们为学生介绍了扬州民间传统剪纸工艺的发展历史,欣赏了精美的剪纸作品,在亲自示范与细心指导下,帮助孩子们剪出简单稚趣的作品,提升了他们对民间传统工艺的浓厚兴趣。文学课上,老师们分组教学,针对3-6岁幼儿开展中国传统启蒙教材解读,通过播放动画片、编唱儿歌、讲故事等多种形式向学前阶段儿童宣扬了《三字经》中的传统文化内涵,为幼儿心灵健康成长打下了基础。诸如此类的特色课程,不胜枚举。

  圆梦学堂的特色暑期班,为孩子们的暑假增添了一抹亮色,使他们的暑假过得更充实、有意义、有价值。对于团队中的大学生来说,这是一个走进社会、提升专业能力的良好平台,在丰富个人生活体验的同时,也为将来的教学实践积累了经验,更把关怀带给社会,传递了爱心,传播了知识。

  (教育科学学院 纪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