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信大高颜值“竹笛男神” 轻松玩转大学生活

   中国江苏网    2016-08-17

  大学里什么样的人最厉害?学霸、学生干部、科研大神还是文艺青年?No,只有一样拿手远远不够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专业13级八班的赵轶民,兼以上四种角色于一身,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奖学金,参与多个科研项目,并担任校大艺团副团长兼省级民乐团团长。赵轶民是如何做到才华和颜值一样出众的,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透露,能够身兼多职的原因便在于“今日事今日毕”。

  校艺术团的“竹笛男神”

  喜欢竹笛的赵轶民,大一时加入了大学生艺术团民乐部。在三年的大艺团生活中,他参加了大大小小的许多活动,2014年,他代表学校参加了“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滚核桃》这首曲子准备了将近两个学期,从大一入学没多久就开始排练,一直到2014年的五月份。单纯的敲出鼓点不算是特别难,难的是通过表情和肢体语言去表达出曲子的神韵。”当时为了配合整体造型,作为唯一的男生,赵轶民不得不留长头发扎辫子,从大一入学到第二年五月份都没剪过头发,所以至今他都不忍直视演出的照片。当然结果很棒,他们最终获得了器乐展演甲组一等奖。

  在赵轶民看来,三年的大艺团生活带给他最多的,是结识了一群同样喜欢音乐的伙伴。能一起在音乐的路上奋斗,这种感觉非常珍贵。“对于我而言,艺术是贯穿在我的生活的,在学校的每一天我都会将排练与学习紧密而又合理地安排,每天教室、宿舍、大学生活动中心三点一线的生活让我充实而又快乐。”在参与《滚核桃》排练时,他和伙伴们每天一有时间就会聚在一起排练,不断磨合,从扒谱子到卡节拍到表现力的训练,从来没有因为累而想过放弃。就这样,赵轶民和艺术团有了很深厚的感情和默契。艺术团之于他是家一样的温暖,而舞台更是给予了他自信,让他像镁光灯一样发出光彩。

  除了竹笛,他还涉猎了很多,同时加入了主持部和打击乐部。“一方面是因为想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提升个人形象;另一方面也是想挑战自我,尝试一些新的东西。”

  学术研究勇于挑战

  光在音乐上有特长可不行,在学术氛围浓厚的南信大,赵轶民的科研兴趣也日渐增长。寻找科学的答案,在他看来是一个令人上瘾的事情。接受记者采访时,赵轶民打了个比方,“这就像是嚼了炫迈口香糖——根本停不下来”。不仅如此,在探寻答案的过程中,会接触到一些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事情、人、物等等,充满了收获的快乐。

  “理论要与实际相结合,学的才有意义”。于是他申报了“大气科学类校外(野外)实习实践考察项目”,完成了气象实验课程创新项目“西藏地区两次降水过程对比分析”。在他心中,西藏地区一直有着特有的神秘感。“虽然很多探险方面的事情我都不擅长,但是能在专业方面对西藏进行探索,已经很幸运了。”在科研中,他也会遇到许多问题,既有学术研究上的问题,也有论文撰写时的疑惑。但是他说,“只要你多看多问,能虚心请教,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

  身兼多职的奥秘在于“今日事今日毕”

  又要参加艺术团活动,又得参加学术科研,赵轶民是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的呢?平常在生活中,经常能听见身边的同学抱怨时间安排不过来,很多想做的事情都做不了。对于赵轶民而言,时间更是极其宝贵,而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今日事,今日毕”。作为大艺团副团长,许多学生组织活动的时间安排都不是主观决定的,所以他在时间规划方面会优先考虑学生组织。每天除了上课之外,他规定自己用于学习的时间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时长,并且会固定空出额外的时间,来合理安排其他活动。即便已经如此善于利用时间,赵轶民还是不得不承认,大部分情况下时间都是不够用的,于是只能把休息时间腾出来用于学习。总之一句话,“不论是学习还是课余生活,每天该干完的事情都得干完。”

  也许失败的人各有各的原因,成功的人却有同样的态度。没有谁可以在进取的道路上一帆风顺,没有谁天生便是上天的宠儿,如赵轶民一般,成功者往往是用自己的坚持和奋斗告诉命运——我值得,请来眷顾我。

  原标题:南信大高颜值“竹笛男神” 轻松玩转大学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