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航学子编写疾病防治“三字经”,翻山越岭做家访

   中国江苏网    2016-08-17

  将支教坚持了7年是怎样一种体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支点人生”支教团队用7年的时间真实演绎,什么才是支教的暖心陪伴。他们每年暑期都奔赴全国各个地方进行支教,甚至还编写过疾病防治的“三字经”。

  肝脏肿大、肝区痛,还伴有呼吸急促、胸痛等呼吸道刺激症状,初期在腹部可摸到肿块……四川甘孜分队在了解到,当地的人们被一种寄生虫病——包虫病折磨,队长王哲说:“这种病在当地卫生局被高度重视,我们希望能够从娃娃抓起,让他们远离包虫病的困扰。”

  小老师们面向全校约300名学生开设了一个卫生教育课,卫生教育课分为日常知识讲解、防范包虫病要点和实践检验三个部分。“包虫病,害人精;拴养狗,莫乱放;勤洗手,好习惯……”小老师们编的这段包虫病三字经在孩子们中口口相传,他们将包虫病防治小知识用藏汉双语做成板报,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地养成卫生好习惯。

  支教期间,各地支教团队员共家访50余次,家长们向小老师们说了不少掏心窝子的话,“我有一个正读六年级的学生,叫邵近平。有天我看见他背着东西上山,我问他这个多少斤,他说80斤,他才12岁。”支教团总团长钟翔告诉记者,家访时了解到他一出生,妈妈就跑了,爸爸把他扔给了爷爷,爸爸很少回来。

  这些多在城市中长大、见惯了高楼大厦的队员们,一开始都走不惯山路。“有的人家住在河岸有的在山腰,上下山、过河很难走,最远的要1个多小时才走到,脚上都好几个水泡。”为了确保孩子们的安全,七点半早读开始,班主任跑去点名,没到的打电话到孩子家确认情况。下午上完课后,所有老师全部出动组成护送小分队,将一个个孩子安全送到家门口。

  “支点人生”支教团成立于2010年5月,迄今为止已走过了7年的路程,而今他们仍旧在路上。今年团队130人,行走在全国10余个省份,今年组建的8支队伍,在暑期分别奔赴云南昭通、四川甘孜、河南开封、甘肃陇南、山西忻州、安徽马鞍山、江西赣州、江苏南京等八省八校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山西卢家窑学校全校共55人,二年级更是只有5名学生,全校教师10人,学校没有英语老师。虽然只有暑期这段时间与孩子们相处,但是这7年来都是一种陪伴。”“支点人生”支教团将会进一步加强支教后期与孩子们的联系,与当地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共建关系,坚持把支教做下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关注农村教育。

  原标题:南航学子编写疾病防治“三字经”,翻山越岭做家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