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农大迎新:报到也玩“大数据”

   中国江苏网    2016-09-07

  “谢天谢地‘农’来了”今天上午,南京农业大学迎来开学季。来自全国4252名本科新生,2734名研究生陆续来校报到。拖着大包裹小箱子,带着家人们的嘱托,开启了暂时的“小别离”模式。开学季也要玩出新花样,今年南京农业大学一样不走寻常路:

  精准报到高峰值还能提前“结伴”

  “新生大数据”迎新玩出新感觉

  “新生录取工作结束后,结合男女生比例及生源地,还有姓氏、少数民族等方面,学校整理了一些大数据。”学工处综合科赵士海表示,对于学生报到时间,学校在大数据系统设计时预先设置好了信息采集功能,新生填报到校时间段以及交通方式,以便校方提前了解报到时间,提前做好安排预案。“从大数据显示的柱形图上看,私家车到校高峰期是3日上午九至十点。”结合梳理结果,学工处将信息提前提供给保卫部门,在此时段加强校内车辆引导,确保交通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新生在填报相关信息时,也可自愿填写“出发城市”“出发时间”“出行方式”等信息。这样“结伴同行”的勾选,能够让同地区新生匹配,进而提前认识新朋友。而对于信息数据安全性,赵士海表示,所有选项都是学生根据意愿进行自愿填写,且仅会在新生中呈现。

  “全校男女比例为6:4”“王姓同学有近350人,居校园姓氏人数之首”“陈璐、胡睿、李蕊等在新生中重名超过三人”……这样的大数据学校今年也是首次尝试。对于学工处这样大开脑洞的汇总数据,很多新生表示出了好奇感,手机瞬间被刷屏。

  “穿青人”来了报到现场成“红人”

  穿青人,这个号称56个民族外的第57个名族,可能多数人听都没听过。今天上午,来自贵州省大方县的穿青人汪茫茫拿出身份证,来到动物科技学院报到。

  “你们民族有多少人”“能让我们看看身份证么”刚和负责报到的学姐聊完,又迎来一堆前来采访的记者,现场气氛异常火热。

  过年过到十五,一些传统在慢慢汉化……汪茫茫接受采访时表示,奶奶、爸爸都是穿青人,妈妈是汉族人。在她看来,一家人都以汉族的方式去沟通和生活,并没有特别之处。

  据相关资料显示,穿青人的族称早期叫“土人”,后期叫“穿青”。所以称“土人”,是因为他们“居土日久”,是贵州土著民族,以居住的历史状况和所穿衣服来称呼的。所以称“穿青”,是因他们“衣尚青”而得名,以其服色特点来称呼的。穿青人分布于贵州西部的毕节地区、安顺市、六盘水市、黔西南、黔南五个地区、州、市所属二十多个县。在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穿青人的人数约为67万人。

  原标题:南农大迎新:报到也玩“大数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