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苏州大学60余学子参军入伍 人数再创新高

   人民网    2016-09-18

  “我要像哥哥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苏州大学日前为入伍大学生举办热闹的欢送会。今年苏大共有60多名学子应征入伍,人数再创新高。其中,2016级大学新生就有7名。

  会上,三位身着军装的维吾尔族帅小伙,胸戴大红花,在即将暂别两年的苏大校园里合影留念,记录下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的光荣时刻。

  三位维族学生

  圆了“军旅梦”

  热依木、阿布力米提·依孜克、克布沙日,三位苏大维吾尔族学生分别来自新疆吐鲁番、阿克苏拜城县和博乐市。虽然专业不同、年级不同,但他们在距离家乡5000多公里外的苏州,通过这次学生参军才相识相知。

  黝黑的皮肤,健壮的体魄、挺拔的身材、笑意盈盈的酒窝,让1.90米的新疆小伙克布沙日格外引人注目。身着军装的他,差点儿被周围的新生当作军训的教官。今年大二的他,是苏大医学部法医专业的一名本科生。没能考上军校,确实是一个“遗憾。作为男生,当兵是我们人生中必须经历一次的事情,应该去历练一下,感受这种梦寐以求的生活。”克布沙日用一口流利的汉语讲述着自己的“军旅梦”。

  阿布力米提·依孜克的哥哥也在大三时参军,哥哥常与弟弟依孜克分享当兵生活体会。“哥哥说,当兵会很严格,也会辛苦,再苦再难也要服从安排。我们都做好了心理准备。”依孜克说。

  2016级新生热依木尚未入校时,就从学长阿布力米提·依孜克QQ空间状态中看到了可以报名参军的消息。他便通过学长联系到苏大老师,当别的新生还在家中过暑假时,他就提前到校仔细完成了各类政审材料和体检。

  学生“老兵” 分享从军感悟

  2014年9月应征入伍的苏大学生马志飞与袁沈涛结束了军旅生活。在座谈会上,分享了他们从军经历和感悟。在甘肃武警部队的马志飞肩负起驻地区县看守所的武装看守任务,和维护驻地社会安全稳定的任务。人迹罕至的高原环境艰苦,荒漠里烈日骄阳下站军姿,五公里全装越野跑到晕眩,四百米障碍更是难度极大……“很多新战友都感到身体已经被掏空了。”马志飞回忆说,每天看似艰苦枯燥,但必不可少。部队,最为重要的就是战斗力。

  而在部队的两年里,马志飞没回过一次家。他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两次嘉奖,以上等兵退役返校。在座谈会上,他鼓励新战友们贵在坚持,珍惜军旅生活,以行动回报父母、母校和国家。

  新兵父母、女友齐送行

  欢送会上,苏大应用技术学院2015级参军学生戈源的父母调休,专程从连云港来到苏州参加儿子入伍欢送会。

  “上世纪80年代,我年轻的时候就想当兵,当时没有把握住机会。”戈源的父亲遗憾地说。而“今儿子入伍,我们一点儿也不担心。没有艰苦的训练,就不会有收获。我们全家都特别支持戈源”。戈源的母亲眼露出牵挂,可还是表示理解儿子的决定。

  现场,两位入伍学生的女友也加入到送行队伍。“他提起想入伍的时候,我还挺惊讶的,后来得知这是他从小的梦想,我还是挺支持他的。”其中一位女友说。另一位入伍学生马岩稷和女友是在报名参军后才在一起的。当兵好,我还想当兵呢!”他“的女友爽朗地笑着。(来源:城市商报)(崔阳阳)

  原标题:苏州大学60余学子参军入伍 人数再创新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