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思政理论课信息化教学改革

   江苏教育    2016-09-22

  本学期,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思政理论课信息化教学改革,该校编写的首部电子教材《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正式出版并投入使用。

  该部教材以深化知识结构、培养实践能力为目标,全面总结思政实践教学探索中的优秀经验和成果,以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二维码扫描,一个个鲜活、丰富的实践活动展示在读者面前。既有传统的演讲、诵读、参观,又有新型的配音和情景剧,操作性强,贴合学生实际。

  该校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构建了课堂和网络教学为主线,以实践教学为补充,“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促进学生道德认识和道德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一是搭建泛雅慕课平台,创新网络学习模式。思政部教师结合教学目标和学生现状,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有效整合相关课程内容,将动画、视频、微课以及教师备课资源和工具等融会集成,实现教与学过程的最优化,历时近一年设计制作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慕课,并于2015年正式上线启用,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相比,网络学习素材呈现形式多种多样,更具生动性、可观赏性。二是丰富课堂教学设计,开拓实践教学思路。推行“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促进学生道德认识和道德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该校与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并通过爱国主义演讲、主题辩论、校园文化活动等校内实践与农村社会调查、参观红色基地等校外实践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三是加强多种渠道合作,拓展思政第二课堂。成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先锋社团”,以社团为平台开展“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名师辅学大讲堂”等专题讲座、志愿社区奉献爱心、红色革命基地义务讲解等一系列活动。依托学校党团组织合作开展如“主题党日”活动——“红色情景剧”大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演讲比赛活动等,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

  原标题: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思政理论课信息化教学改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