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师生角色互换 常熟理工学子给老师上“外语课”

   中国江苏网    2016-09-27

  金秋九月,常熟理工学院的同学给老师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给老师上“外语课”。这是该校大学生“学教融合”项目活动之一——“师生角色互换”,老师走下讲台做“学生”,学生成为老师的“小老师”。教师节过去,这项活动还在继续。

  英语师范专业周帆同学对三尺讲台一直充满着憧憬,这次她又报了名。上课前,她给即将辅导的李倩老师发了一条短信,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并附上了自己的QQ和微信号以便联系。她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李老师的短信,李老师友善亲切的语气使她原本紧张拘谨的心放松了下来。

  9月22日下午,周帆来到与“学生”李倩老师约定的办公室,上课前小周老师与“学生”李老师交谈了一番,共同的爱好迅速拉近了她们之间的距离。课上,小周老师不厌其烦地纠正李老师的读音,补充常用的语法结构,坚持用英语与李老师进行对话。一节课结束,李老师对小周老师赞不绝口,“暑假的出国经历让我觉得英语非常重要,我的专业是日语,英语已经好久没有捡起来,在小周老师的耐心辅导下我已经说得不磕磕巴巴了。”

  本学期开始,该校外国语学院挑选了优秀的志愿者,将根据报名老师对语种及听、说、读、写、译等不同方面的学习需求,进行私人订制式配对。今年教师节前,像周帆同学一样利用课余时间教该校教师外语的,已经有20多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涉及英语、日语、朝鲜语及德语等四个语种。

  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周宏教授表示,这个活动是大学生“学教融合”理念的具体体现,“教”是更高层次的“学”,以“师生角色互换”的形式,让学生在“教”中“学”。通过自主学习和亲身教学实践,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在多角色的锻炼中,提高学生的共情理解能力。该活动不仅有利于提升师生双方的外语水平、融洽师生关系,对学风教风建设也产生有益影响。

  据了解,该校“师生角色互换”活动已持续了三年多时间,有近200名教师当过“学生”参加了外语学习,累计逾1700课时。师生结对形成一对一私人订制式的学习交流,“师生角色互换”构建了一种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使师生关系达到善处的动态平衡,引导学生树立奉献精神、服务意识和责任感,提高教师教学艺术水平,最终促进学生成长。

  周帆同学说:“在这个活动中,我不仅收获了一位亦师亦友的好“学生”,更重要的是,这将是我未来教师生涯的第一站,我一定会把此次活动的收获带到日后的教学过程中,努力做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刘俐 康雨佳)

  原标题:师生角色互换 常熟理工学子给老师上“外语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