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林大一年半劝退49名学生 皆因成绩不合格

   人民网    2016-09-30

  接到多次警告后,成绩仍然不合格就要被退学,南京林业大学对学习不认真的学生动了真格。昨天,记者了解到,该校一年半共有49名学生被劝退。

  据介绍,南林大此举的依据是学校出台的《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以及《本科学生学业警示及帮扶办法(试行)》。两份文件明确,符合10种情形就要作出“应予退学”的处理,首当其冲的是因“学业警示”退学。

  该校教务处的相关人士介绍,所谓“学业警示”,就是学校发现“问题学生”出现征兆时给予的提醒和警示。按照从轻到重,依次是:黄色警示、橙色警示、红色警示。

  受到“黄色警示”的学生,将有老师专门帮扶;受到“橙色警示”的学生,编入下一年级(降级)学习,学生在校期间如受两次“橙色警示”,那么第三次无论收到何种警示都要作退学处理。

  数据显示,南林大最近3次公布的“退学处理”人数分别为: 2015年下半学年18名、2015年上半学年13名、2014年下半学年18名。

  “政策的出台是校方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决定。”学校教务处的相关人士介绍,2011年,学校对本校各院系各年级的学生进行了一次大数据的调查分析,其中一项是“挂科率”,结果发现,挂科率高得“吓人”,约在17%到18%之间,有个别学生一个学期挂了十几门课。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学校从2012年起草制定《本科学生学业警示办法》,并于2014年秋季开学之前出台。

  据介绍,这个办法除了有“警示”的等级,还列有“帮扶”的相关内容。学生在受到警示后,由其所属学院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帮助制订《学业警示学生个人学习计划》,并实时跟踪。

  学校教务处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新规实行以来,没有出现退学学生的家长提出异议,且已有数据从侧面初步验证了上述制度发挥的作用:2015年下学期南林大有343人受警示,2016第一学期有235人受警示,这一时期的挂科率在5%左右,已远低于2011年的数据。

  教育专家认为,国内的高校基本都是“严进宽出”,南林大的做法,是对“严进严出”人才培养机制的探索,有利于确保办学质量。

  记者了解到,其实对学业不合格的学生进行劝退,南林大并非第一家。此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校都早已有类似规定。

  “学校通过这样的管理方式督促学生好好学习出发点是好的,还应配套出台相应的举措,比如加大学生转专业的比例、对老师的教学质量加大考核等,以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果。”南京农业大学宋华明教授说。(谈洁)

  原标题:南林大一年半劝退49名学生 皆因成绩不合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