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苏省2016年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应对专题培训班在南师大举办

   南京师范大学    2016-10-19

  10月12-14日,江苏省2016年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应对专题培训班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承办,是省教育厅2016年江苏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项目之一。校党委副书记王建、省教育厅学生处主任张丽娜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本专科高校的140余名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及负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王建在讲话中对学员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办学规模、学科建设、辅导员基地的基本情况,并阐述了举办此次心理危机应对培训班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全体学员能充分理解心理危机应对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珍惜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学有所获。张丽娜介绍了自2013年开始的全省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项目取得的成绩。省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目标是“积极预防、有效干预”,她希望学员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围绕全省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目标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心理疏导与干预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李莉介绍了此次培训的工作安排。此次培训班特邀省内七位知名专家授课、督导。她强调了培训的学习纪律,并表示在培训班举办过程中,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将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学员的学习生活提供便利条件。学员代表、扬州大学侯燕老师在发言中表示要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加强交流,不断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培训班上,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傅宏教授主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心理教育》讲座。傅宏教授从了解心理现象、理解积极心态、服务健康心理三个方面阐述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以学生为中心”,老师们要转化教育理念,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看待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南京脑科医院副院长张宁教授作了《心理危机的成因及表现》的报告,将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同理论相结合,声情并茂地向学员们阐释了心理危机的成因及其现实生活中的一系列表征和应对策略。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费俊峰副教授作了题为《心理危机的早期发现与应对》的讲座,主要从心理危机的概念、来源、表现、应对几个方面做讲解,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进行讲解。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谭项良教授的《辅导员人格威信与教育心理策略》报告,主要从辅导员人格威信对学生心理发展的影响、辅导员教育心理策略几个方面进行讲授。

  培训班还安排三场督导,学员分成小组分别在南京脑科医院林万贵主任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经管学院副书记沈永健副教授、校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周红副教授三位心理专家的指导下同时进行督导。学员们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学生心理问题案例做分享,督导依据案例进行详细的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应对策略。

  自2013年起,南京师范大学根据高校辅导员工作实际,紧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难点,重点针对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这一专题,成功申报江苏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项目,连续四年组织高校一线辅导员进行学习研修。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对于提高我省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水平具有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原标题:江苏省2016年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应对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