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理工教授新成果可获取运动物体瞬间三维数据

   中国江苏网    2016-10-20

  获取一个物体的三维数据,需要多长时间?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85后年轻教授的最新科研成果,一秒钟可以获取5000幅三维数据,捕捉到人眼都无法察觉的瞬间形态。

  上个星期,左超在实验室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快速三维光学传感技术。只见一个小型光学投影装置、几台高速摄像机与计算机相连,当物体一放到这台成像系统前,显示器上就立刻出现了该物体的三维影像。

  “就在刚刚那一秒的瞬间,我们的光学仪器已经向物体投射了两万次变换的光学图案,并利用高速摄像机进行同步拍摄,最后由这些图像重构了5000幅的三维图像。”左超介绍,之所以能达到如此高的三维成像速度,秘诀在于他们所用的光学投影系统以及三维重建的方法。

  他解释,三维数据的获取主要有3个步骤,将结构光投影到待测物体上,通过照相机拍摄图像,再通过图像重构三维数据。“目前现有技术,一秒钟最多只能向物体投射数十幅结构光,而我们的技术可以达到两万幅。”他介绍,这个突破借助了他们设计的数字微镜阵列投影系统,在一个1厘米见方的平面上,设置了百万个角度可变的小镜子,拍摄过程中,这些小镜子能实现快速翻转,从而达到光学图案的快速切换。

  在图片的利用、三维数据的重建上,他们也突破了瓶颈。“以往的算法,需要十余幅图像甚至更多才能重构一次三维数据,而我们的新算法最少仅需3幅。瞬间生成的图像多,重构需要的图像少,这样一来一去,获得的三维数据量大大增加,三维模型就更快速、准确。”

  左超介绍,即便是人眼无法捕获的高速运动中的物体,如正在下落的乒乓球、快速转动的电扇叶片,在此系统前都“无处遁形”,能够被捕捉到完完整整的三维数据。

  2011年起,左超在该校陈钱教授的带领下开始了三维光学传感相关研究工作,并于2012年研发出了实时三维成像系统。“该系统一秒钟可以实时拍摄120幅三维照片,比我们平时所看的电视机的刷新频率都要高5倍,当时这一技术在行业内已非常领先。而我们最新的技术又比它快了一到两个数量级。目前仅有美国的一所大学开展同类研究。”

  据悉,这项成果近日发表在光学领域的著名期刊OpticsExpress上,并被选作OSAImageoftheWeek(美国光学学会周图)亮点报道。

  “这项技术应用范围很广。”左超举例,比如在线检测,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结构零件,即使在运动着的流水线上,一通过该仪器,就可以精确获得其长、宽、高及体积等,并判断其尺寸是否达标;还可以应用到机器人导航,如机器人在抓取物体时,识别、判断、抓取等在瞬间完成,不会造成动作不连贯。

  值得一提的是,除快速三维扫描系统外,左超和他的研究生们还研发出了具有全自动拼接功能的三维扫描仪,物体经扫描仪全方位自动扫描并进行数据处理后,可在计算机中形成三维模型,模型随即就可送入3D打印机,打印出一个一模一样的立体塑像。

  原标题:南理工教授新成果可获取运动物体瞬间三维数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