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苏科大敬文书院首届开学典礼:朱恩馀、朱永新受聘名誉院长

   中国江苏网    2016-10-24

  10月22日,苏州科技大学敬文书院首届新生开学典礼在书院报告厅举行。香港朱敬文教育基金会主席、香港善源基金会会长朱恩馀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专职副主席朱永新分别受聘为敬文书院名誉院长。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间教育改革实验,朱永新教授发起的“新教育实验”自2000年启动以来,目前已有全国3000多所中、小学校的300多万教师、学生参与。今年5月,苏州科技大学成立敬文书院,推进高校育人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苏科大也成为践行朱永新教授新教育理念的第一所大学。暑假,经过自主申报、资格初审、电话面试等环节的层层选拔,来自10个二级学院的120名优秀学子成为敬文书院首届学生。

  “希望通过新教育实验在大学探索的开启,来改造中国高等教育。”开学典礼上,朱永新教授寄语苏科大敬文书院建设,希望敬文书院是一个有理想的书院,是学生寻找自我之地;希望敬文书院是一个有品质的书院,是学生读书思考的天堂;希望敬文书院是一个有温度的书院,是师生共同成长的场所;希望是一个有故事的书院,是书写生命传奇的驿站。朱永新还表示,他将捐赠10万元书稿费,对苏科大敬文书院的软件建设给予支持。

  据了解,苏科大敬文书院借鉴了中国古代书院制度和国内外著名大学“住宿学院制”,在香港朱敬文教育基金会的资助下创设的教育教学机构和学生学习生活社区。书院弘扬“为国储才,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以新教育理念为指导,开设“精品通识课程”和“名师名人讲座”,实施“四大成长计划”和“六大特色项目”,重点提升学生的品行修养、人文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与专业学院的专业教育相向而行,共同引导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今天,85岁高龄的教育慈善家朱恩馀先生也专程从香港赶来参加开学典礼。他与敬文学子分享了自己求学、工作及创业的经历,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注重各方面能力与素质的培养,为今后的工作打牢根基。他深情告诫学子,将来走上社会后也要学会和他人团结合作、谦虚好学。“今天的中国经济发展已走在世界前列,你们的未来在中国,你们的前途在祖国!希望你们早日收获学识,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典礼后,香港朱敬文教育基金会主席、香港善源基金会会长朱恩馀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专职副主席朱永新、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司长王萍,以及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江涌共同为敬文书院恩玲楼揭幕,并种植纪念树。(记者 顾秋萍)

  原标题:苏科大敬文书院首届开学典礼:朱恩馀、朱永新受聘名誉院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