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工作

   江苏教育    2016-12-13

  作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一年来,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在实践现代学徒制过程中,突出校企双主体共同育人的本质,从“共”“专”“精”“特”四个字上狠下功夫,此项工作已初步显现成效。

  建设双主体育人机制突出“共”字。学院成立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设跨校企的4个专门工作机构。牵头合作企业出台系列制度,明确了双方的职责、权利和义务以及师资配备等方面的具体事宜。学院和企业各自设立试点专用帐户,划拨试点专项经费,用于企业师傅培训等费用。校企分共同承担试点成本,明确校企双方的主体地位和责任,保障学生(学徒)的合法权益,实现多个方面的对接。

  围绕食品药品产业链抓住“专”字。学院认真审视自身的办学定位、办学积淀,确定了围绕食品产业链选择试点专业,向国家教育部递交了“基于食品药品产业链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试点申报书,4个专业获批首批国家试点。学院依托江苏食品职教集团,在以往“订单班”“厂中校”等培养经验基础上,充分考虑企业行业背景、学徒培训能力等因素,遴选确定了大中型企业单位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合作企业。

  组建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把好“精”字。根据“实施方案”和现代学徒制试点要求,结合学院招生的实际情况,校企商定对2015级中招收的“现代学徒制”新生进行再一次宣传和确认,校企联合制定了招生(招工)标准及办法,明确入选条件、培养途径等内容,确定招生(招工)规模。学院组织合作企业直接参与面试,根据学业考试成绩、面试状况择优录取,这些学生(学徒)即成为该企业的“后备员工”。为了保证试点的质量,校企商定以师带徒采用小班教学。

  人才培养模式精彩纷呈展现“特”字。学校食品加工技术专业采用了“全面对接、四段递进、角色转换”的“1+2”人才培养模式;烹饪工艺与营养采用了“课堂厨房一体、理论技艺并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幼儿保育专业采用了“学训交替,协作育人”的“4+1”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每周4天在学校学习,1天在企业实训,校企全过程共同育人;机电一体化专业采用了“工学交替、在岗培养”的“1.5+1.5”人才培养模式。

  原标题: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