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这个暑假,江苏大学生很忙碌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2017-09-01

  8月31日,伴随着阵阵秋风,暑假在一片清凉中悄然结束,高校大学生们已陆续返校。刚刚过去的两个月,他们做了什么,又有哪些收获?同样的暑假,不同的学生有着不一样的精彩。
关注生活,社会调研出真知
  7月25日,连续多天40度以上的高温,将南京烘烤得犹如火炉。人们纷纷忙着避暑,而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们却顶着烈日,前往上海调查民办学校的教学现状。与一所民办学校校长深入交谈后,他们又马不停蹄赶往附近的公园与广场,向居民发放调查问卷。据队长周桐介绍,此次调查共分成3组,还有2组分别调研南京与温州,“令人高兴的是,我们所关注的话题引发了教师与居民的广泛关注,他们很配合,让我们有了不少意外收获”。
  暑假期间,南工大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周桐在内的2万余名学生奔赴全国各地,体验不一样的假日生活。据统计,该校共组建理论普及宣讲团、国情社情观察团、教育关爱服务团、美丽中国实践团等各类团队169支,其中13支团队获省级重点团队立项,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今年正值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 音乐学院学子利用暑假,组成多支探寻红色抗战文化小分队,先后奔赴南京、常州、盐城等地,开启“追寻抗战历史足迹,弘扬红色音乐文化”调研之旅。在常州新四军研究会上,队员们与6位老兵进行座谈。忆起抗战情景,老人们激动不已,深情地哼唱起《游击队之歌》《大刀进行曲》《新四军军歌》等歌曲。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老兵们让他们从红色音乐的角度,对抗战历史有了不一样的理解与感悟。
  暑期社会调查的内容丰富多样,既有像南工大、南师大学子那样以国情、社情为重点的调研,也有的将精力放在自然与生态环境研究上。前不久,河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博士团远赴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围绕“干旱地区人为干预下地下水动态研究”等课题开展为期8天的调研活动。据该所所长刘世增介绍,博士团的加入,对地下水动态研究产生了重要影响。“此行让我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经济带上还有很多水资源问题亟待解决,我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此出力。”博士团中一名成员说。
  播撒温暖,支教团队献爱心
  支教活动历来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今年也不例外。7月21日,在南通市文亮小学,当地小石桥社区的30名留守儿童在操场上快乐地忙碌着,为发射亲手制作的水火箭做最后的准备:摆好固定装置、安装水火箭、为水火箭充气……随着2枚名为“太空一号”和“繁花似隐”的水火箭相继升空,操场上响起了阵阵掌声。
  孩子们的精彩表现离不开南京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志愿者们的努力。7月20日至26日,该学院8名大学生组成“青芒”暑期爱心支教团,与孩子们度过了7天的难忘时光。其间,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带领孩子们完成了水火箭、机械臂、LED灯等项目的制作,还开设了“手拿小地图,共拼中国心”“国粹遗韵,绘制脸谱”等文化小讲堂。据支教团团长刘州鹏介绍,他们还在小石桥社区内设立了志愿者基地,“以后每年我们都会到这里开展暑期支教活动”。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微行筑梦”支教团来到贵州省平塘县丹平小学,在该校开设了国旗班。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身着军装,肩扛旗帜,走起正步来有模有样。据支教团团长杨明志介绍,每年8月1日,他们都会到当地与孩子们一起庆祝建军节。“作为未来的主人,要勇于扛起肩头的担子。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懂得感恩。”杨明志说。
  如何让支教活动开展得更有意义?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大学生们动足了脑筋。今年,他们的支教团不再单纯地开展送教活动,而是将安徽省金寨县汤家汇的6名留守儿童接到南通,开展别具特色的夏令营活动。在3天的时间里,孩子们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参观了南通博物苑、南通城市博物馆、狼山等人文景点,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南通之行成为所有参与者最美好的回忆。
  专业比拼,全国大赛显风采
  暑期不仅是大学生们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黄金时节,也是学习理论知识和提升专业水平的好时机。7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五届“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审计大学举行,盐城师范学院、江苏理工学院击败全国其他高校的36支代表队,获得本次比赛的特等奖。
  “财务决策大赛考查的不仅是选手们的财务知识,更要求参赛者能够站在首席财务官(CFO)的角度,审视一个企业的运营、财务、管理、涉税等多项活动。”据盐城师范学院代表队队长周婷婷介绍,在两天的比赛中,选手们首先要根据赛程要求进行10个小时的电脑操作,再进行赛事分享和会计知识竞答,“作为会计专业的学生,参加这样的比赛既能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又能开阔眼界,我觉得不虚此行”。
  财务决策大赛刚落下帷幕,第四节全国虚拟仪器大赛总决赛又在西安如火如荼地开展。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158所高校的915支队伍参赛。作为唯一入围决赛的高职院校,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表现突出,其《智能腰带》项目获二等奖、《健康生活》项目获三等奖,与参赛的名牌大学相比毫不逊色。“智能腰带主要针对空巢老人及一些特殊人群研发,一旦他们发生跌倒等意外情况,腰带会第一时间发短信通知亲属尽快处理。”该校指导教师李晴说,“这个项目由我校5名学生共同参与完成,他们的创意真的很棒!”
  因获奖而备受鼓舞的,还有来自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在7月上旬举行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项中,该校代表队从1000余名师生中脱颖而出,问鼎冠军,同时荣获团体一等奖和最佳策略奖。比赛中,该校代表队自主设计制造的15台机器人发挥出色,选手们紧密协作、精心设计、精巧布局,赢得了现场观众和评审专家的赞许。该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何时剑说,学生们在比赛中互相协助、互相学习,既提高了团队合作意识,又拓展了知识面,这对于他们而言是一次美好的经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