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田园乡村”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决出金奖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17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2日,以“田园乡村”为主题的第四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决赛在南京市江宁区石塘人家(村)精彩呈现。
  本届大赛设职业组、学生组和公众组,共有6个国家、26个省(地区)、101个城市、134所院校、253家公司逾5000人次参赛,共收到有效作品828件。经由崔愷院士、王建国院士领衔的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认真细致、公平公正的初、复评后,职业组和学生组各有10项作品入围决赛,角逐本届大赛的紫金奖金、银、铜奖。
  决赛沿用“现场对决制”,所有进入决赛的作品,将通过作品演示和选手答辩两个环节,由现场评委、现场媒体代表、镇村代表和现场观众共同打分和投票。根据本届大赛规则,选手参赛的最终得分由线下复评得分和决赛得分两部分组成,权重各为50%。根据最终得分的高低,产生金奖1名、银奖3名和铜奖6名。
  经过激烈的角逐,学生组金奖由东南大学的参赛作品《十字光伏》夺得,该作品是以明代抗倭屯兵制而兴建的即墨古村落,呈现出“十字街+行列式”的为设计主体,方案充分利用十字街和支巷院落上空,进行光伏街区规划、光伏建筑设计和光伏农业生产性景观营造,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和能源结构转型的现实需求。生产、生活和休闲三位一体的光伏田园乡村的设想,思路新颖,具有现实可行性和明显的创新性。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与环境设计工作室提交的作品《渔村生活博物馆》与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扬州市广陵区沙头村永加永太组特色田园乡村规划》摘得职业组桂冠。
  中国矿业大学获奖作品《渔村生活博物馆》设计作品取材于连云港一个叫西山的渔村,设计理念定位在渔村的现状、历史、文化、村民的愿景等,作品风格在尊重乡村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引入新的经济模式。据带队老师刘振宇介绍,该作品既保留了渔村传统,又注入了一定的创新活力,体现了苏北建筑所特有的文化内涵,最终形成一个具有渔村特色的开放活态的“生活博物馆”,为传统的渔村发展提出一种新鲜的尝试。
  “大赛的举办推动了建筑文化的普及、传承、发展和创新,提高了社会对创意设计的认知,提升了公众的审美趣味,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大威介绍,随着赛事的推进,大赛的参与面越来越广、作品水平越来越高、社会参与度和影响力也不断提高。希望能通过大赛,征集一批有特色的优秀作品,并通过赛后的成果落地实施,形成一批具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传承乡土文化、体现现代文明的乡村实例,促进乡村的发展与复兴。
  据了解,“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是“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重要专题赛事,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主办,自2014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首次将赛题聚焦乡村,以“田园乡村”为主题,以“真题实做、实用创新”为原则,旨在进一步引导社会对乡村的广泛关注。

附:
“2017第四届紫金奖·建筑与环境设计大赛”推荐获奖名单(学生组)
金奖:
东南大学《光伏十字》
银奖:
南京工业大学《幽篁里——基于村民意愿的朱塘村渐进式规划》
南京大学《三生三世十里飘香》
东南大学《期颐宅——可循环农宅》
铜奖:
南京大学《匠作-桐庐深澳古村景松堂改造设计》
北京工业大学《Woven Wharf——编织的码头》
东南大学《留筑·留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宜居新集》
南京林业大学《自然之上山水之间》
南京林业大学《淮安市龟山村人居坏境改善规划——偶得天工》
“2017第四届紫金奖·建筑与环境设计大赛”推荐获奖名单(职业组)
金奖:
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与环境设计工作室《渔村生活博物馆》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扬州市广陵区沙头村永加永太组特色田园乡村规划》
银奖:  
南京佳的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乡村“细胞核再生”》
无锡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从一个团子到一个村子》
铜奖:
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点状文化驱动——江南古村复兴计划》
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圩上慢村——南京市高淳区夹埂村更新设计》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京桦墅村民艺展览馆——三房三法》
江苏山水环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陌上花开缓缓归——寻找群幸村应该是的样子》
南京悦设空间设计有限公司《悦舍——南京浦口大埝社区民宿设计》
中衡设计《“林·里·堂”乡邻中心改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