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连云港市赣马高级中学学校概况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06

  赣马高级中学,简称马高,江苏省三星级普通高中,始建于1923年,1958年7月在怀仁书院旧址重建,名为赣榆县城里初等中学,1971年更名为赣榆县城里中学,1980年更名为赣榆县赣马中学,1998年7月被命名为市重点中学,同年12月被命名为省重点中学,2003年4月被江苏省教育厅首批正式命名为三星级普通高中。是江苏省平安校园、连云港市管理规范达标校、连云港市优秀教务处、连云港市优秀教科室、连云港市百佳校园。学校所在地一一赣马镇,是宋、元、明、清、民国六朝县衙所在地,东依文峰塔,西临紫阳桥,乃本县文人荟萃、灵气氤氲之地。拥有文峰塔、金蟹泉、玉带河、县衙后大堂、龙头桥等历史遗迹,文化底蕴丰厚,人文景观靓丽,建筑气势宏伟,育人环境优雅,是江苏北大门教育园地一颗璀璨明珠。
办学规模
  现有教学班68个,在校学生4200人,教职工256人,其中专任教师231人,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为98%。学校占地238亩,建筑面积64232平方米,内部设施齐全,教学设备先进。学校以美丽幽静环境和先进现代的设施而享有“花园学校”、“中学校园,大学气派”、“江苏北大门教育园地一颗璀璨明珠”等美誉。
办学理念
分类指导 分层推进 全面发展 人人成功
  坚持人的智能多元化信念,根据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单独设计个性化的培养方案,“不拘一格为人才”,创建“全面发展,人人成功”的高效人才培养机制,为全校师生的快速发展、个性培养提供全方位的绿色通道、高位平台。
办学成绩
  学校教学成绩斐然,连续5年高考本科指标完成率在全县三星级高中中名列前茅。近两年,先后有136名教师在省市、县教育部门举行的教学基本功大赛、优质课评比中获奖,教师撰写的论文共320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或在论文评比中获奖。“十一五”课题立项首战告捷,成功立项中央电教馆电教课题一个,省科学规划办青年专项资助课题3个,市教科所规划课题4个,县级课题16个。近两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共有340人次分别获国家、省、市、县的一二三等奖。近年来,学校获得了市管理规范达标校、市优秀教务处、市优秀教科室、市百佳校园等荣誉称号。另外,学校还连年被评为市、县文明单位和教育教学工作目标一等奖。赣马高级中学2006年荣获“市教学管理质量奖”、“市教学管理进步奖”、“市教学管理特色奖”三项表彰,是全市唯一一所获全部奖项的学校。2007年、2008年,赣马高级中学高考连创佳绩,连续三年被评为县高三教学工作先进集体。
吴敬梓与马中
  清代伟大的讽刺作家、《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在古海州赣榆县度过长达14载的青少年时代(详见陈汝衡《吴敬梓传》)。这期间,他从读书到中秀才,接触过多种多样的儒林中人,懂得了科举发家和八股害人的种种内情,奠定了他后来激烈否定科举功名的思想基础,开始形成他落拓不羁、鄙弃世俗的性格特点。可以认为,《儒林外史》的创作最早发轫于他在赣榆的生活经历;吴敬梓对于赣榆有着一种终身莫解的情结。为纪念吴敬梓,学校专门修建了敬梓亭。
校徽说明
  整个图案有字母“G、M、Z”构成,代表该校校名“赣马高中”,图案上方为具有一百多年的该校标志性建筑“文峰塔”(说明见后),图案正中间的“m”既像一本翻开的书籍,意寓“赣马高中的教师教书育人,学生徜徉在书的海洋里”;“m”又像一座山峰,意寓“赣马高中的学子们勤奋学习,勇攀高峰的信念”。m左右粗细不一致及左侧n起笔随意表达了该校“错位发展”的教育教学方针。m下方设计为三道“水线”代表着该校的月牙塘和玉带河两处著名的水景,结合上方的“山”表达了该校“有山有水”风景如画的秀丽校园,同时三道水线既增加了整个图案的动感,更体现了该校“分类指导,分层推进”的办学理念。内外圆圈之间是校名的英语翻译“Gan Ma Senior High School" 。整个图案采用橘红象征着学生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下方校名采用蓝色使得整个图案色彩丰富,图案有“跳跃”的感觉。整个外部大圆圈代表赣马高中师生团结和谐一体。整个校徽既表达了我校丰富的文化底蕴又充分体现了我校现代的教学理念,表达了全校师生奋发学习,积极向上,团结和谐,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风貌。图案设计寓意明了而又不失美感给人以简单气派明了的感觉。
校本课程开发
  以《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课程标准为指导,结合赣马高级中学“尚德、博学、笃志”的校训,“以德育人,文化立校,科学定位,错位发展”的办学思想,牢牢把握“讲究道德情操,追求文化品位,崇尚科学精神,涵养民主风气”的校园文化建设核心理念,贯穿“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与他人相处,学会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的学生学习理念和培养目标,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为核心内容,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尊重学生,信任学生,指导学生,促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个性发展。以赣马高级中学“文峰文化”课程基地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学校品牌、创出学校特色、提高办学水平,最终促使学校特色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生个性发展的和谐统一。
发展前景
  21世纪的大潮扑面而来,赣马高级中学正勇立潮头逐浪高,不断扩大办学规模,坚持以人为本,创建和谐校园,坚持读书立德,文化立校,科学定位,错位发展的办学方针,努力争创国家级示范高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