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化育人|非遗文化扎根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江苏站    2018-06-11

  静心而坐,手腕轻抬,一缕茶香……日前,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学校的紫砂艺术馆学习茶艺,一些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在敦煌艺术馆里面对壁画赞不绝口。一个集文化传承、教育教学、生产实训于一体的非遗文化馆藏群在城职院初露峥嵘。
大师坐镇、精品云集,城职院打造非遗文化馆藏群
  据了解,城职院一直以来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依托无锡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特色资源,先后成立紫砂馆、泥人馆、楚默学术馆,并积极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与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敦煌艺术旅游学校共建敦煌艺术馆。其中,紫砂艺术馆占地500余平方米,由“中国紫砂大师”周胜敏团队创建而成。馆内不仅展出紫砂大师及名人作品300余件,还建有高规格紫砂炉一套,可现场制作、烧制紫砂作品。紫砂馆的布置独具匠心,沿着馆内一圈,展示了紫砂艺术的一整套工艺流程,包括采矿、研磨、加工等。学生可以更为直观地了解一把紫砂壶是如何“诞生”的。
馆藏精品
  泥人艺术馆里收藏了100余件大师作品,甚至还有明末、清初以及民国的“古董”。这里由无锡泥人研究所所长、非遗传承人赵建高创建,设有大师工作室2个,泥人制作工位20余个,会定期举办泥人艺术讲座和手工课,让师生在实践中感受惠山泥人文化,传承非遗制作工艺。
  楚默学术馆由学校特聘教授、书法艺术界最高奖“兰亭奖”三度获得者楚默“坐镇”。他将毕身文艺创作手稿及著作、荣誉证书、奖杯等2000余件实物,以及个人收藏的200余幅名家书法作品捐献给学校。馆内还收藏了杰出校友钱松岩、吴冠中等的多幅书画佳作,并展出数百幅师生创作精品。
楚默学术馆
  敦煌艺术馆的壁画、佛雕、彩塑美轮美奂,全面展示了敦煌石窟文化和丝路文化,据介绍,为推动与西部职业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学校与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敦煌艺术旅游学校三校开展战略合作办学,三校于今年共同启动敦煌艺术馆建设,促进敦煌文化与吴文化的交流。
非遗+社团,老手艺“玩”出新名堂
  “紫砂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珍宝,我们俩合作完成的‘西施泛荷塘,临塘来观鱼’,是想通过塑造中国古典的美人与美景,来体现紫砂的人文与历史质感。只是第一次接触紫砂,把握不好材质的硬度与刻度,做得有点粗糙。”近日,城职院学生董珏与郭心雨向笔者展示了她们合作的“作品”,言语之中颇有“遗憾”,但二人表示,今后要在社团里好好“玩”出名堂来。
两位小姑娘口中的社团,正是城职院成立的首个非遗社团——紫砂陶艺社。和董珏与郭心雨一起的,还有16名社团成员,他们尝试着对紫砂泥打围擀篦,跟着老师学基础。在老师与学生的一教一学之间,心形砚台、玫瑰盆花、珍珠贝壳等造型奇特、形象丰富的紫砂作品一一呈现。
  据了解,这个社团依托于城职院非遗文化馆藏群中“宜兴紫砂艺术馆”的技术支持,在学校二级学院淘宝影视学院的业务指导下开展活动,社团还聘任紫砂陶艺社高级导师周胜敏与助理徐萍对这些学生们悉心指导,鼓励学生们“玩泥巴”,社团以“发挥学科优势,培养匠心精神,助力人文建设”为工作目标,致力于打造起一支“有传承、会学习、善实践、见成长”的人文特色社团。
“紫砂制作工艺之所以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因为紫砂矿料的优异特性与茶道文化的悠久流传,它富有自身的人文意蕴,又兼具历史的现实价值。紫砂艺术需要时间与耐心的打磨,紫砂文化的传承也需要年轻人来注入活力。”周胜敏说。高职院校建立紫砂陶艺社这样一个非遗社团,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高等教育教学相结合,既是以文化自信引领教育改革,又是以现代教学推进非遗保护传承。
  为了充分发挥利用非遗文化馆的教学价值,城职院根据自身条件和资源增加了专业技术必修课,其中,紫砂文化艺术课程颇受学生喜爱。
学生在紫砂文化艺术课程上自由创作
  紫砂文化艺术课程通过实践来认识紫砂文化和造型艺术,学生完完全全地参与整个学习过程,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在紫砂文化艺术课程中,教师的作用不再是一味地单方面地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利用可视、可听、可感的教学媒体努力为学生做好体验开始前的准备工作,在紫砂艺术馆的浓厚氛围下,让学生产生一种渴望学习的冲动,自愿地全身心地投入学习过程,并且在随后的手工艺环节中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动手能力。这种体验式学习为学生带来新的感觉、新的刺激,加深了学生对紫砂文化艺术的记忆和理解。紫砂文化艺术课程不仅仅是让学生玩泥巴,也不是为了培养紫砂工艺师,这门课程所体现的是紫砂艺术的文化内涵、艺术价值,通过文化加实践双重体验式学习来提高学生的文化理解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增加学生的文化认同感。
  寓教于乐一直是教育界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试图攻克的难题,设立紫砂文化艺术课程,开展“体验式”教学,对这一难题进行了进一步探索。在非遗文化馆中,“乐”的重心已有所偏移,并非教师单方面制造的乐趣,而是学生主动参与所得到的乐趣,学习的过程使人快乐,这才是寓教于“乐”的真正实现和真实效果。
开放办展,让非遗之花传递芬芳
  4月,城职院淘宝影视学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十周年教学成果展在非遗文化馆火热进行,化妆设计、发型设计、服装配件、草木染·刺绣设计、人像摄影、旅拍作品,218件(幅)精美展品展示了师生独特的艺术视角、个性化的设计理念和精良的制作技艺,为观众带来一场艺工相融的视觉盛宴。将教学成果展搬进非遗文化馆,成为了一种新尝试。展览现场,古典与现代的自由穿梭,色彩与光影的完美交融,展览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同时,非遗文化馆内的典藏珍品也再次受到了大家关注。
教学成果展展品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非遗文化馆自2017年10月建成以来,先后吸引校内外各界人士约5000人次进馆参观,社会反响良好。学校正尝试通过多种途径充分发挥文化馆积极作用,通过开放办展等形式让非遗文化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传递芬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