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常州大学:熠熠生辉草木染 冉冉升起新农村

   中国江苏网    2018-08-22

  蓝草是云贵地区常见的植物,您也许没见过,但一定品尝过,因为它的根就是板蓝根的原料。其实,蓝草浑身是宝,茎叶加工后可做成一种植物染料——靛蓝,给服装或纺织品染色,“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指的就是蓝草提取的靛蓝染料。在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有一支团队,他们研究开发靛蓝等植物染料,利用所学知识和学校学科特长进行创业,对贵州黔南州的农户精准扶贫,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戴繁琢,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大三学生,是多次参加创新创业类大赛的向上向善大学生。从大一开始,她每年暑假去贫困地区支教,其中去贵州黔南州的那次经历让她历历在目。那里山路险峻、交通闭塞,青壮年多外出打工,不少贫困家庭几乎是家徒四壁。戴繁琢称,那里的孩子让自己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什么才是贫困。
  这里,妇女的服装多为土布经靛蓝染色后制成,色调素雅,一如这山这水。
  这种使用天然植物染料给纺织品上色的方法称为“草木染”,植物染料取材于山川大地,因季节、时间、气候、地域不同,草木染赋予了纺织品变幻的自然色泽。同时,草木自有的安详气质兼有药用价值,使纺织品独具味道。
  真正的草木染,是借助草木本身的力量,顺应自然四季变化,依节令时令行事,染出来的颜色,才是具有生命力、活的草木染。
  草木染技术自古有之,然而,进入近现代以后,随着工业的发展,服装和各类纺织品的上色越来越多的使用合成染料。
  常州大教授纪俊玲介绍,合成染料,它的原料来自于石油化工的原料。在合成和生产的过程当中,都会带来很大的污染,尤其绝大部分的合成染料当中都含有苯胺、苯酚,这些对我们的安全、健康都带来了威胁。
  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健康自然成为时尚,草木染重新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提取和印染过程中,草木染料不添加有毒有害助剂,几乎实现零污染排放,染料提取工艺废水99%以上循环使用。
  因为所有的植物染料都是纯天然的,对皮肤没有任何的伤害,所以在贵州当地印染厂,员工不戴手套,徒手操作。 

  2017年暑期支教结束后,在学院的帮助下,戴繁琢牵头成立常州大学艺染团队,10名同学、3名指导老师加入。团队利用各自专业知识和学校学科优势,在传统工艺基础上,融入现代科学技术,突破传统草木染仅以靛蓝为主要量产的局限,采用自有知识产权的生态环保专利技术,研发出红、黄、蓝、紫、绿、棕等色系的成套植物染料工业化量产技术。“我觉得这个可以成为我们的创业项目,当地农户种植,我们收购后进行深加工,然后进行销售。”戴繁琢介绍,原先蓝草只有根可以当做药材销售,种下去之后要三年才能产生经济收入,如今蓝草的叶子当年就能变现。“现在有140多户农户和我们合作,蓝草面积800多亩,用的都是山地、荒地,每户收入增加了近一万元。”戴繁琢说,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据介绍,深加工后的纯植物生态染料还销往陕西、江苏、浙江等地印染厂,助力濒临倒闭的印染企业凤凰涅槃。戴繁琢介绍,现在有很多印染企业,它们由于面临巨大的环保问题而关停,自己就想用所学的知识,在这些印染企业转型升级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年来,团队师生先后赴贵州、安徽、河北、陕西、福建、广西等地开展项目调研,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与当地政府部门及企业扶贫对接。
  2018年4月,艺染团队升级为常州市艺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戴繁琢任董事长。如今,在贵州黔南州的三都、丹寨、独山等地农民开始大面积种植蓝草。戴繁琢团队也与国内多家知名服饰公司签约,提供天然植物染料,这些服饰公司为消费者提供自然、亲肤、健康的植物染色面料。
  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中国草木染产业联盟主席冯德虎称,纺织工业也确立了六个字的发展方向,就是科技、时尚和绿色。所以整个草木染的市场,下一步会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