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京大学 | 戴瑜彤:在南大,医学生的一天有无限可能!

   南京大学    2019-04-11

  夜已深,星未眠,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沐浴着温和的清风,回想着一天的收获与感动,戴瑜彤的一天也就结束了。

戴瑜彤

  毕业于江苏省靖江高级中学,南京大学医学院16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南京大学学生委员会委员,曾任共青团江苏省委组织部青年观察员,南京大学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所带团队获省级优秀实践团队候选暨校十佳团队。获人民奖学金、南京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南京大学足协杯冠军、南京市第一医院志愿者组织领导奖、金牌志愿者等荣誉。

  很多人对医学生的印象就是一个字:苦!戴瑜彤说,周一到周五的每一天可能都是如此规律,但每一天又都是不同的,你会学到不同的知识,会遇到有趣的人和事,这种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戴瑜彤正在读大三,课程学习从影像学、诊断学到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逐渐偏向临床。

  对于医学生来说,背书是必不可少的。戴瑜彤坦言他并不擅长背书,他的数理基础和逻辑思维比较强,但对医学的兴趣更大一点。读高中时,戴瑜彤觉得医学是一门神秘而有趣的学科,医生也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他有一个帮助病人解除病痛的理想,一种救死扶伤的信念。他喜欢医学理论与实践、临床与科研相结合的这种模式,而且南大医学院“培养杰出的领导型临床学家和医学科学家”的教育理念也深深吸引着他,所以报考时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南大医学院。

戴瑜彤在白大衣授予仪式

  戴瑜彤从不后悔选择医学,“背书的确是个有点痛苦的事,但当你把背书成为一种习惯时,也就无所谓了”。谈到医学生的学习,戴瑜彤为我们分享了他的一些心得与收获。

  医学是关于人体的学问,背书时需要在解剖、生理、病理的理解基础上来记忆,所以基础知识要扎实。

  整理知识点时不仅仅以某一科目为单位,还要以器官为单位来整理它的解剖结构、组胚结构、生理、病理等方面的特点,再结合临床上相关的疾病,把不同科目汇集到一起记忆,这种方法很有效,也更符合临床的要求。

  从不善背书的少年,到自信从容的医学生,他体味着医学的美妙与乐趣,也感受着南大带给他的惊奇与震撼。

  戴瑜彤见习的内容主要是询问病史,为病人做一些简单的体格检查,并与同学一起,结合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讨论患者的可能诊断,并提出治疗原则等。医学永远是一门实践的科学,是与人打交道的科学,见习是对理论知识学习的实践,也是贴合临床、接触临床的第一步。通过见习,戴瑜彤对疾病、对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有了更加具体、深刻的认识。

戴瑜彤在手术室

  戴瑜彤在见习时会遇到许多有趣的人和事,其中一位病人让他印象深刻。那是一位患有乳腺癌的约四十岁的女性,她人生中已经经历了5次大型伤病,包括车祸骨折、火灾烧伤、难产、乳腺癌左乳次全切除等,而这一次,是右侧复发乳腺癌。每一次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都是一道非常大的坎,都会留下深刻的阴影。然而,对于这位患者而言,这些仿佛都只是人生中微不足道的部分。在讲述外伤手术史时,患者全程表现出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带微笑,表现得十分轻松,这种对待疾病的人生态度,也许是最好的药方。

  戴瑜彤怀着医学生的赤诚之心去对待每一位病人,而病人的乐观也让戴瑜彤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思考。

  晚上戴瑜彤会选择在图书馆自习,或者去做实验。

  南大的学习氛围很棒,图书馆里满是和戴瑜彤一样认真的南大人,他们都是追梦人,在图书馆里自由地呼吸,探索,追寻自己的方向。怀着医学生的热忱,戴瑜彤一直学到图书馆闭馆才回宿舍。

  戴瑜彤现在正在进行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他的课题主要是术后认知障碍,是动物行为学方面的实验。

  对此,戴瑜彤为小蓝鲸们做了通俗易懂的介绍:在手术麻醉后,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会出现记忆减退,空间力下降,人格社交等方面的改变,这就是术后认知功能障碍。在老龄化社会,这样的“后遗症”很值得探讨。具体的实验技术有很多,包括新物体识别实验等。新物体识别实验是指小鼠有一种天性,那就是喜欢探索新的事物,我们可以根据小鼠术后对新旧事物探索时间的比较,来判断小鼠的认知能力是否下降。

戴瑜彤在实验室

  戴瑜彤现在能够如此轻松自信地讲述他的实验,是他花大量时间学习训练、阅读文献的结果。

  无论是图书管里的奋笔疾书与沉思静默,还是初进实验室的新奇激动与思维跳跃,都让戴瑜彤内心更加充盈。

  如果你认为医学生的一天不过如此,那就错了,戴瑜彤希望他的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尽管平时生活比较忙碌,他仍利用周末和假期时光向我们展示了医学生的无限可能。

  他是优秀的活动组织者,晚会、内训、讲座、文化节……大大小小的活动都会看到戴瑜彤的身影,他享受着多彩活动带来的乐趣,而众多难忘的经历也见证着他的成长。

  他是热情的志愿者,为病人导诊帮助他们更好地就医,他带着关爱与真心,与一个个素不相识的灵魂一点点贴近。

  他是负责任的学生委员会委员,把学生代表的提案反映给学校相关部门,再反馈给学生,他是学生与学校之间的坚实桥梁。

  他是光荣的共产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锤炼党性修养,磨砺才干、滋养品性、筑牢初心。

  作为一名具有家国情怀的医学生,戴瑜彤非常注重社会实践,“医学生需要多与人打交道,了解真实的社会环境”。大一暑期他带队开展了“生命相髓——关爱白血病患者暨骨髓捐献现状研究”的实践,专家访谈、问卷调研、志愿陪伴、知识科普、微剧拍摄、众筹计划……数十天的奔走与坚守,加深了他对白血病、对社会的了解,也更坚定了他求医的信念。

  大二暑期戴瑜彤去贵州安顺市参加精准扶贫实践活动,对扶贫工作进行调研。戴瑜彤深入了解当地居民生活现状的点滴,始终把实践落在脚下,把“人民情怀、党性信仰”放入心中,“在实践中求真知、长本领、成栋梁”,为精准扶贫洒下自己的汗水。

  他是医学生,有着救死扶伤的理想,有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人文关怀。他不只是医学生,热情、笃定,他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南大青年。

  他是一个行路人,一边迈着坚定的步伐不紧不慢地前行,一边放眼远望不愿辜负路两旁的好风景。他知道自己的每一步踏在何处,路将延伸向何方。而一个又一个动人的经历像是碎碎点点的阳光,又像是香气四溢的栀子花,让他的这段求医之路明媚而馨香。

 

  小编:对于有志于医学的高中生,有什么想说的呢?

  戴瑜彤:“我觉得对于想要学医的学生来说,都有一种情怀在里面,所以保持初心最重要。医学生的生活并不是你们想象中那么单调枯燥,至少在南大不是这样。虽然学医这条路上布满了荆棘,但当你真正踏上这条路时,路的两边依然有很多好风景。我觉得每一位真正热爱医学的人,一定不会后悔选择这条路。而且从我的见闻来讲,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