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考倒计时3天,南京大学校长为你加油!

   南京大学    2019-06-05

高考倒计时3天

南京大学校长对你说

听完祝福,

让吕校长与徐新、毕飞宇一起

为你讲讲南大故事。

南京大学究竟有怎样的魅力?

三位南大人

吕建、徐新、毕飞宇,有自己的答案

 

  南京大学校长吕建

  “作为一名南大人,我在南京大学已经整整学习、工作了40年。我深深地爱上了这所著名的学府。”

  吕建校长曾分享过三个南大人的故事:

  动物西迁 —— 南京即将沦陷的危急时刻,南大牧场管理员王酉亭毅然带上一千多只珍贵动物西迁,成功跨越三千多公里来到重庆。

(吕建校长在演讲中)

  铸盾护国 —— 南大物理系副教授程开甲临危受命,与世隔绝20年,致力于核武器的研发,深入核爆后的实验室,取得我国地下核试验现象学的第一手资料。

  冲破牢笼 —— 1978年中国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南大哲学系教师胡福明,冲破思想的牢笼,写下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嚼得菜根香,做得大事成。我们面对新时代、新机遇就该有新作为,早日建成“第一个南大”,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人生!

  著名风险投资家徐新

  “我们的人生是由一系列重大的选择组成的,我们的选择决定了我们的命运。我人生的分水岭,就是从读大学开始的。”

  徐新的人生经历了三次重大选择:

  其一,是幡然醒悟、决定考重点高中,上了重庆南开,考上了南京大学;

  其二,是毕业后分配至中国银行,冲破日复一日的生活枷锁,考上英国注册会计师;

  其三,是从投资中华英才网,到创立今日资本。

  找到热爱的事情,学会聚焦与积累,相信榜样的力量,才能更好地为人生不懈奋斗。

(徐新校友在演讲中)

  了解徐新校友,您可以查看:

  福布斯2018中国最佳女性创投人:南大校友徐新荣居首位

  南大教授、作家毕飞宇

  “真正的南京大学:有所不为,有所为!南京大学是说不完的。”

  毕飞宇分享过三个故事:

  南京大学的水—— 关于南大教授王伯沆的故事。抗战时期,日本人建立大学时找到王伯沆。面对日本人的诱惑,王伯沆一声不吭。当日本人拔出刀时,他用平静的身躯告诉日本人一件事:水是不怕刀的。抽刀断水,简直是一个笑话!

(毕飞宇教授在演讲中)

  南京大学的石 —— 主角胡小石,是当时最负盛名的大学者。曾为美国将军史迪威写过一篇祭文,却拒绝给蒋介石写寿文。他说:“我只会给死人写祭文,不会给活人写寿文。”

 

  南京大学的帆 —— 匡亚明校长三顾茅庐邀请程千帆先生进入南京大学。由此,这面巨大的风帆,带领一批程门弟子,把南京大学古代文学推向了学界公认的顶级学科。

 

  对人才,南京大学有一种不顾一切的冲动,这是南京大学最感人的文化符号。真正的南京大学正是这样“有所不为,有所为”!

  了解毕飞宇教授,您可以查看:

  祝贺!南大毕飞宇教授和莫言同获这个重量级文学奖!

  南大教授毕飞宇获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愿用笔捍卫骑士的荣誉

  我校毕飞宇教授小说改编的电影《推拿》荣获金马奖

  从三位南大人对南大精神气质的诠释,我们可以看到,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南大始终坚持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进步,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当前,“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的奋斗目标和建设“第一个南大”的精神,激励南大人孜孜求索、攀高攻坚。多年来,南大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就,诠释了“以科学名世”的传统和格物致知、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优秀校友的足迹和身影遍布全球各地,“三三制”和大类招生制度成效显著,办学硕果累累。

  接下来,小蓝鲸带大家深入探索南大的魅力。

  优秀校友和学子

  历经数百年的积淀,南京大学曾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学子。

  近百年前,物理学家吴有训、严济慈、吴健雄;语言学家吕叔湘、新中国航空事业的奠基人陆孝彭曾在这里求索问道;地理学家李四光、教育学家陶行知、气象学家竺可桢、桥梁专家茅以升、艺术家徐悲鸿、国旗的设计者曾联松、国学大师柳贻徴、胡小石、程千帆,曾在这里留下足迹;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任新民、黄纬禄、赵九章、钱骥、程开甲和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良镛、闵恩泽、刘东生、张存浩曾在校园中汲取南京大学的营养;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批外交家厉声教、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 、谢启美 、毕季龙,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驻德大使马灿荣曾在南大就学,为国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步入新世纪,南京大学校友依然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彰显出属于南大人的气质与胸怀。从1994年至2018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共176人,位居高校排行榜第二。

  近年来,南大人取得的成就更是数不胜数......

  化学化工学院校友、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系主任鲍哲南曾于2017年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

  物理学院校友、耶鲁大学教授程蒙摘得被誉为“诺奖风向标”的斯隆研究奖;

  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刘颖29岁时被评为北大历史上最年轻的博导;

  英语系校友陈研当选中国仅四人获得的罗德学者称号;

  英语系校友、CGTN主播刘欣与FOX主播翠西于今年5月30日就中美贸易问题展开了一场万众瞩目的“跨洋辩论”,体现出了南大学子的开放胸襟和追求卓越之精神;

  南大历史系校友袁辉曾荣获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他曾在山区支教六年,坚持为孩子们办实事,为山区带去知识的火种。

  东海舰队之上,大气科学学院校友韦慧晓弃百万年薪上辽宁舰,在军旅生涯中迅速成长,成为第一位实习女舰长;

  南大数学系本科生杨亦锐在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中夺得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组金奖,全球仅四人获奖;

  2018年,南京大学辩论队以7:2的绝对优势,时隔二十三年,再度捧回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冠军奖杯;

  南京大学的FinBrain团队开发的“A+Quant人工智能资产管理系统”赢得第十四届“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冠军。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加入南大,你会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了解更多南大近年优秀校友和学子信息,您可以点击:

  南大校友、CGTN主播刘欣开怼美国女主播涉华“经济战”言论!

  全球仅四人!南大数学系杨亦锐获全球数学竞赛金奖!

  南京大学英语系本科毕业生陈研当选2018年度罗德学者!中国仅四人!

   界杰出女科学家鲍哲南:科研兴趣,始于南大的实验室

  总理回信/马云颁奖/中国第一位女副舰长,看这三位南大人如何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

  近两年办学成就

  南京大学近年来办学成就显著,主要成绩有:

  (由于我南太优秀,篇幅所限,小蓝鲸只选一部分哦)

  ★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年全球国际化大学排名(Most International Universities in the World)中,南京大学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2。

  ★2019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南大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5。

  ★2019年全国高校自然指数(NATURE INDEX,反映高校科研实力的国际指标)排名中,南京大学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2。

  ★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南京大学一等奖获奖数位列所有高校第1。

  ★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南京大学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5。

  ★2018年第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南京大学立项项目数量位居内地高校第1。

  “三三制”与大类招生

  2006年起,南京大学探索并逐步实施“三三制”人才培养改革。

  “三三制”的第一个“三”指“三个专业培养阶段,即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和多元培养三个阶段;第二个“三”指多元培养阶段的“三条发展路径”,即专业学术、交叉复合和就业创业三条路径。

  在大类培养阶段,学生通过一年左右的通识课程及平台课程学习,逐步明确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并自主申请进入相关专业深入学习,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专业培养阶段;进入高年级,学生根据今后的职业规划,可以充分利用全校丰富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教育资源,自主设计个性化的知识模块,实现多元化发展。

  适合学生发展的,就是南京大学所追求的!

  南大的故事,述不尽道不完。

  南大的精神,代代薪火相传。

  在你的人生重要转折点,

  关注南京大学,报考南京大学。

  加入南京大学,

  不负你的

  青春、理想与热望!

  了解更多南大的故事,请点击:

  假如有一个穿越100年的机会,你会看到怎样的南大?

  诚朴雄伟 励学敦行 | 原来南大的校训背后是这样波澜壮阔的校史!

  名人政要齐聚 | 盘点南大历史上14位名誉博士

  南大书写了抗战中史无前例的西迁:他们保护了当时中国最顶尖的大学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立即查看南京大学吕校长写给你的一封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