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京大学大理科试验班(匡亚明学院)| 我们等你来,一起“生活大爆炸”

   南京大学    2019-06-20

  咨询电话:025-89680278;89686658

  电子邮箱:kymxy@nju.edu.cn

  学院网址:http://kym.nju.edu.cn

  微信公众号:DII学生助手

  美剧《生活大爆炸》里的场景,一定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群智商爆表的天才,每天都聚在一起进行着科学碰撞,从资本论谈到费马原理,再到蛋白质结构,某模拟算法的复杂度,兴奋剂的成分和制备方法……这样的知识盛宴,在南大匡亚明学院时时刻刻都在上演。得益于匡院特殊的培养制度,学生在匡院的每一天,每一个科研片段,都迸溅着思想的火花。

  实力标签

  办国内最好的本科教育学院

  ★ 课程覆盖面宽,贴近学科前沿。理论课程、实验实践课程、科学研究训练形成完整体系;优先通识教育课和学科大类平台课。

  ★ 按“多次选择、逐步到位”分流方式学生自主选择主修方向、构筑知识和能力结构。自由选择研究课题、导师、国际交流项目和交换学习。

 

  专业设置

 

  培养制度

  拔尖计划:100% 学生入选“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继续深造:85% 以上的毕业生在国内、外攻读研究生

  保研比例:70% 学生可推免保送至清华、北大、南大等名校

  国际交流:70% 以上学生有赴世界名校学习、交流经历

  高奖学金:70% 以上覆盖率

  导师制度:每位学生自由选择学科导师和学业导师

 

  国际化交流

  近5年内共有近300人次赴哈佛、剑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分校以及宾大、杜克等世界一流高校学习,在加州伯克利、东京大学、香港科大等进行科研训练。

  学院与杜克每年派24人长短期对口交流,将与耶鲁大学签约。

  邀请国际著名学者来院讲学;邀请国外高校教授开设英文基础和专业课程。

 

  深造大数据(2018届)

 

 

 

点击查看匡亚明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杰出院友

  目前,共有16位毕业生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和“青年千人计划”。

  蒋国荣(85级,花旗企业与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主席及主管)

  王强华(85级,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王 能(88级,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院(NBER)研究员)

  赵纪军(88级,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陆剑峰(88级,奇虎360公司前副总裁)

  王国生(89级,贵州长征天成控股股份公司董事长)

  尹恒斌(89级,贵州省安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统战部部长)

  吴嘉炜(90级,清华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唐睿康(91级,浙江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郑 钢(04级,金融投资人,江苏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江苏南播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在匡院学习是怎样一种体验?

  孙越:在匡亚明学院学习最深刻的感受可以概括成两个词:自由和探索。从入学开始,学院就鼓励我在理科范围内自由涉猎各个专业,正是这样的机制让我发现了对物理的浓厚兴趣。此外,学院也给了我很多探索的空间,帮助我尽早进行科研训练,培养我的实践能力,让知识落地生根。毕业后我将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

  耿艾楠:感谢匡亚明学院给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和充足的选择空间,让我有机会广泛涉猎多个学科,我非常喜欢基础理科,学院“多次选择、逐步分流、兼顾各方”的分流方式帮助我逐步确认自己的专业方向——化学。毕业后我将赴杜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马越:入校三年我感受到匡亚明学院扎实的学风和浓厚的学术氛围,还结识许多在研究基础学科的道路上共同奋斗的同学。在学院大理科教学模式下,人文和科学,理论和实验的交流与结合常常发生,这使我感到自己对不同领域的认知获得了综合的提升。

  小蓝鲸你问我答

 

 

  大理科班(匡亚明学院)填报专业的时候对匡亚明学院的了解有多少?为什么选择了这个专业?

  成敏:进入匡亚明学院之前通过网络等信息源知道了它的优势。选择匡亚明学院是因为想要让自己的未来有更多可能性。

  LXY:其实填报专业的时候我对匡亚明学院了解并不算多,仅仅是因为声誉比较高而有所耳闻。主要是通过高校招生咨询会对匡院有过一点了解。至于选择匡院的原因,是是因为我在高考刚结束的时候也不知道自己未来想干什么,加上是个理科生,大理科班第一学期可以不用选择专业,就想通过在匡亚明学院一个学期的综合学习找到自己的兴趣点。

  Zyy:高考前我就十分了解匡亚明学院了,并且一直想进入匡院学习,我也确实是通过拔尖计划才顺利进入匡亚明学院的。想进入匡院是因为想通过匡院的学习资源为自己打下一个比较扎实的理科基础。

  当初报考的时候为什么选择了大理科试验班?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学习对这个大类有了什么新的认识?

 

 

  LXY:大一上的课程比较全面,数理化生,微电子,计算机都有涉及,大一下学期细分大类之后就偏向专业化学习了。最让我难忘的课就是外教课了。第一学期adams老师特别亲切,上课一直都带着笑容,最后还给了我们礼物。这一学期Johnson老师特别可爱,上课花样也非常多。

  Zyy:就我自己的专业脑科学与人工智能而言,目前所学课程有:程序设计基础,人工智能程序设计,心理学选修课,神经生物学。最有意思的课应该是上学期的大化实验,可以穿白大褂(实验服),观察各种化学反应。

  匡院的学生一般都比较忙,你是怎么平衡学习和生活的呢?平时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之类的来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吗?

  凯乐:就算再忙也要把学习和生活区分开啊。我觉得学习的时候就应该认真学习,休息的时候就应该尽情的放松。只要把握好程度问题,是不会出现什么大矛盾的。平时参加的活动以志愿活动为主,因为志愿活动时间比较灵活,而且还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认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LXY:其实大一下半年比其上半年来说轻松多了,我参加了反哺社和吉他协会,学到了很多东西。

  Zyy:学习的时候保持专注,提高效率。不在学习的时候就好好放松。周末也会出去玩,也会约着同学一起逛,从教学楼走回宿舍的路上也会给思想放放空,大一加入了院系学生会。

  经过将近一年的学习对大理科试验班有了什么新的认识?

  成敏:匡亚明学院让我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甚至没有时间做别的事情,但是在忙过累过之后,又会觉得很充实,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与满足。还有就是你能在匡院上到其他几乎所有理科院系上到的课,而且都是必修,节省了我们选课的精力。

  Katherine:匡院的同学被冠以了很多学霸光环,它的大理科培养模式有先进之处,如果想潜心科研的话,匡院的资源确实是很好的,然后就是,匡院作为南大的荣誉学院,感觉背负了一种荣誉感和使命感。我们院的自习室里里写着“为南大的第五次学科评估崛起而读书”,每次看到都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对于那些想报考匡院的19级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意见或者经验要分享的吗?

  Katherine: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尽早明确自己喜欢的专业,认真对待专业课程是必须的,但也不必要每天都拼死学习,可以注重参与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活动,毕竟大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要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一些。也可以多去景点逛逛,感受六朝古都南京的魅力。

  LXY:高中的话,高三最后的阶段,不要太焦虑,平静的看待一切,冷静考试,抓住最后的时间,多做几套卷子,多看一些题目。大学的话,请将高中的好习惯继续保持。

  Zyy:我觉得来匡院之前,大家需要认真考虑一下自己想不想静下心来学习搞科研吧。匡亚明学院学业确实有点重,而且同学之间的学习氛围不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