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京大学大类学子有话说 | 数理科学类:这一年,是积淀,也是成长

   南京大学    2019-06-21

  大类学子有话说又和大家见面啦!徜徉在数学和物理的海洋,仰望着天上的云雨和星空,谁说理科不浪漫?数理科学类就是这样一个面包与玫瑰兼得的大类,一直吸引着无数的考生们。今天小蓝鲸带大家走近数理科学大类,希望通过对数理学子一学年大类生活体验的采访,使大家更好地了解数理科学大类。 

  大类简介 

  数理科学类涉及数学系、物理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大气科学学院共四个院系,涵盖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声学、天文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共十个本科专业。作为理工科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数理科学占据高等教育中重要地位,更是我校传统优势领域。 

  大类同学在大一阶段将由四院共同培养,以使学生对于数理专业高等人才所需的基础知识技能得到全面系统的提升。大一的课程主要分为两个不同层次的数学通修课、四门学科导学课、两门平台共通课以及四门菜单式课程。数学通修课旨在培养、完善、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双层次模式则可供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意象和自己的学习目标更具针对性地选择。学科导学课和菜单课程均由四院系各自开课,以供学生对专业进行深入了解,以及为院系分流提供录取依据。平台共通课则是以培养学生综合数理思维为目标,希望学生能够真正达到触类旁通。 

  一学年过去,同学们对数理大类的培养模式都有了一定了解,也对在大类学习有了很多感受和见解。他们有很多想和憧憬着数理大类的学弟学妹们分享,现在让我们把话筒交给他们。 

  1为什么选择了数理大类?填报志愿的时候对大类培养的了解有多少呢? 

  填志愿的时候是想要报理工类的专业,一些了解后发现数理的专业都比较强。而且因为南大是大类招生,数理专业招生总的需求比较大,就选择了数理。 

  @有志者事竟成 

  选择数理大类是因为当时在高中的时候物理学的不错,很想大学学物理方向。看到南大物理方面很强,所以就直接选择数理大类,这样以后就有机会进物理系。 

@匿名A 

  我从高中开始就想要学物理,在大类招生中物理专业隶属于数理大类,所以就选择了数理大类。我对“三三制”招生有过大概的了解,由于比较在意以后的发展,对于分流机制有比较深入地了解一些。我觉得大类招生更加开放,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和发展的空间。 

@唯川 

  选择数理大类是因为比较喜欢数学和物理,本科阶段想学基础学科。报志愿的时候知道大类大一的时候不分专业,四个专业都可以学。 

@匿名B 

  因为始终觉得自己喜欢理科,动手能力比较弱所以大概不适合学工科(误),而自己又一直比较喜欢数学,所以就数理大类啦;因为高中的时候对大类招生有过一些了解,所以大致知道大类招生的方式。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C同学 

数理大类迎新晚会海报

  2在大类培养中有没有上过什么有意思的课程或遇到有趣的老师?可以分享一下吗? 

  上学期的线性代数的程创勋老师比较有意思。程老师很有幽默感,有一次在讲一道题的时候,从题目的条件可以容易地得出一个结论,程老师说可以一眼看出,并画了一只眼,然后写出了条件。“一眼看出”让我们很欢乐。 

@有志者事竟成 

  最爱的课是惠天老师的形势与政策课,老师很博学,思想有深度,讲课引人入胜,十分诚恳。 

@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 

  上学期教微积分和线性代数的许弈彦老师和程创勋老师,上课都很有趣,诙谐幽默,气氛活跃,和同学们的互动比较多。在“走进量子世界”研讨课上认识物理学院的沈瑞老师,和同学们很亲和,对大家的鼓励挺多的。 

@唯川 

  数分的夏建国老师!还有喜欢高代老师丁南庆!长腿男神,而且有气质,学高代都有动力了! 

@一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菜鸡 

  我选的是数学方向,上的课也是数学方向的。很喜欢我的学业导师丁南庆老师,非常有耐心上课也很清楚。前不久的时候去鼓楼校区见了丁南庆老师,和老师沟通之后我深受鼓舞,想要好好学习。 

@匿名B 

  我觉得那大概是刘公祥老师的高代课了吧。刘老师上课不仅思路清晰,板书潇洒,而且讲话非常幽默,经常说出一些让我们哄堂大笑的段子,逗得我们前仰后合。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C同学 

  3是怎么平衡学习和生活的?有没有参加过什么有意思或者难忘的活动?能分享一些在大类一年的学习生活中让你印象深刻的经历或者难忘的瞬间吗? 

  我觉得还是以学业为主吧,首先搞好学习再去考虑社交活动以及其他的事情。宋凤麒老师是我的学业导师,和老师见面的那次印象比较深刻吧,因为刚刚考完期中考试,对自己的能力深表怀疑,老师给了我们许多的鼓励和经验,使我们重新认识了自己的目标也确立了信心。 

@唯川 

  我感觉有压力不高兴的时候就会自己画画,随便涂涂,虽然学的东西很难、作业很多,但还是会给自己放个小小假,出去玩一下,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之类的。但还是平时还有周末会经常去图书馆写作业,学习还是不能落下的。大概就是学累了就玩。我印象最深的活动是去年大类举办的栖霞山团日活动,和大家一起出去玩,看风景,爬山,坐小火车好开心啊!最难忘的瞬间大概是考试出分后吧……意识到我真菜,但是更有动力了!还是要好好努力学习的! 

@一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菜鸡 

  我觉得就是要提高效率。数理确实比较忙,但也不是说完全留不出玩的时间。要充分利用好时间,学习的时候就要认真学习,把效率提到最高,这样才能留出玩的时间。我很喜欢打乒乓球,加入了数学系的院队。上学期参加了新生杯和锦标赛,和大家一起打球的感觉非常好,很愉快。 

@匿名B 

  我会偶尔选择周末出去吃吃喝喝玩玩乐乐,放松心情。有的时候数学题做不出来,就会选择出去走走,或者大睡一场,之后再试一试,往往就能轻松的解决一些问题;我觉得最难忘的大概就是数理的迎新晚会了吧,无论是演出人员还是工作人员,大家一起辛苦准备节目,彩排流程,共同完成自己来到大学参与的第一次大型活动。 

  学习生活最令我难忘的大概是那些经过很长时间的反复思考终于做出来数学题的瞬间,在那一瞬间就觉得神清气爽,豁然开朗,真的是没有比这更高兴的时候了。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C同学 

  平时安排的话看具体情况,个人也没有特意去平衡学习和生活。参加过的印象最深的活动是天健社的本善活动,这个活动是去陪伴特殊家庭的孩子,后来渐渐地建立起了感情,所以觉得很难忘。 

@匿名D 

理大类栖霞山团日活动

  4过半年多的学习生活对大类培养有什么新的认识?对自己想要进入的专业做了哪些准备呢? 

  大类培养对开始不太清楚自己想学什么的人提供了更多的思考时间和了解机会,在课程选择上有一定的自主性,某种程度上也对大学开始的生活提出了一些要求吧。每个专业的准入课程等一些要求都有所不同,所以就是选好课、好好学、多加了解吧。 

@有志者事竟成 

  大类培养给了我一个机会来了解不同的专业,也给自己多一次选择。因为我渐渐发现我似乎不太适合物理方向,而对大气也产生了一些兴趣,所以我这下学期就既选修了大气的课程也选了物理的课程,大类分流的机制,给我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来再做一次专业的选择。 

@匿名A 

  大类培养为我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可以选择多个专业方向的课程,让我们的认识不仅仅局限于自己想要去学习的专业,对于与之邻近的许多专业也有一个较为深刻的认识。为了进入物理学院,我还学习了一些通识类课程,除此而外也通过读书对于物理学的各个领域有了更广泛的认识。 

@唯川 

  我觉得大类培养是一个创新的政策,我想进入数学,因此也在努力学习数学为之努力。 

@匿名B 

南京大学数学系 

  52019年即将进入大学生活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有什么想分享给他们的吗? 

  勤奋努力,重视学习,做事情利用好时间,尽量不要拖延,少熬夜,多运动,勇于展现自我、拓展自我。 

@有志者事竟成 

  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真正需要什么渴望什么,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还有大学生活以学业为主,其他的一切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闲暇的时候参加一下社团活动或者志愿活动,把以前就想读但是没有读的书读一读。 

@唯川 

  在选专业的时候一定要遵从自己的意愿,兴趣最重要了! 

@匿名B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是:在报考志愿的时候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争取进入自己适合的专业或者大类;同时大学生活既丰富多彩又充满挑战,希望大家能在进入之初就做好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进入大学后能保持高中的学习态度,又要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多多参加活动。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C同学 

  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尽早明确自己喜欢的专业,认真对待专业课程是必须的,但也不必要每天都拼死学习,可以注重参与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活动,毕竟大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要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一些。也可以多去景点逛逛,感受六朝古都南京的魅力。 

@匿名C 

  任何一门学科想学好都是要付出很多努力的,南大的数理专业很强,无论是学校提供给同学们的资源还是老师们的教学、科研能力,都一定不会让真心想学数理的同学们失望的。 

@匿名E 

 

  数理学子就是这样的脚踏实地,在忙碌的同时不断审视自己的目标,努力在大类学习的一年做到最好。 

  大类的一年,是积淀,也是成长。大类能够让我们对未来的方向有更好的把握,也给了我们充分的时间停下思考。在大类的一年,终将会成为学习生涯中无比珍贵的一年。更多的知识,更多有趣的老师,更多的朋友,都让我们更加坚定当初大类的选择。 

  我们无比热爱18数理大类,也期待着更加精彩的19数理大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