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 | 历届全国高校天文学科评比中均排名第一的强势学科

   南京大学    2019-06-21

  咨询电话:025-83593325

  电子邮箱:asxg@nju.edu.cn

  学院网址:http://astronomy.nju.edu.cn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南京大学天文学系,是国内高校中历史最悠久的天文学专业院系。半个多世纪以来,学院严谨治学,以其雄厚的师资力量、浓厚的学术氛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天文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包括5位德高望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多位国内主要天文单位的领导和学术带头人、国际著名学者等,被誉为我国天文学的“黄埔军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实力标签

  ★ 历届全国高校天文学科评比中均排名第一

  ★ 拥有天文学科唯一的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天体物理”与“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两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

  ★ 第一个国家级天文学人才培养基地

  ★ 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天体物理创新研究群体

  ★ 入选了全国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南京大学入选的七个院系之一)

  ★ 江苏省优势学科

  ★ 入选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

  ★ 现代天文和天体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实验室、江苏省高等学校“天文与空间科学实践教育中心”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50余位教师中有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4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9位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位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6位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3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3位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支撑条件

  学院图书馆的中外文藏书资料多达3万余册,还有这些霸气的观测设备,统统都会在我们的教学和科研中用到:云南抚仙湖光学和近红外太阳爆发监测望远镜(ONSET),南京孝陵卫太阳塔,南大仙林校区风景旖旎的后山的左涤江天文台还配有一架直径为65厘米的反射望远镜、一架40/30厘米施密特望远镜、直径10米天象仪、以及数目众多的小口径望远镜,西藏阿里南京大学时域天文台正在建设中,学院还积极参与南极50厘米巡天望远镜AST3的建设,目前已发现100余个系外行星候选体,为国际上首次在南极极区发现候选体。

 

  人才培养

  结合国家对天文和空间科学优秀人才的需求,学院针对本科生设有多种科研训练项目,以一流的科研和师资促进教学、引导学生直面科学前沿;在课程学习上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自主选择机会和学习空间;学院构建了一套分阶段、多层次、研究型的人才培养的“导师制”体系,为本科生配备有“年级导师”、“学术导师”、“生涯导师”、“科研训练项目导师”和“拔尖计划学生团组培养导师”,更好地贯彻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将创新性人才培养融入本科生成长的每个环节。学院为拔尖计划学生构筑了人才培养的绿色通道,着力培养一批极富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型人才,期望其中部分学生在未来一、二十年内能成长为天文学科领军人才。

 

  国际交流与国内合作

  ★ 每年派出十几名本科生(约占年级30%)赴境外观测、交流学习和完成本科毕业论文。

  ★ 自2011年以来接待并指导了二十余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学生进行交流学习。

  ★ 邀请外籍教授直接参与本科生课程教学和科研训练指导。

  ★ 参与过指导我们学生的国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所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加州理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州州立大学、夏威夷大学、蒙大拿大学、美国射电天文台、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悉尼大学、澳洲国立大学、西澳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欧洲南方天文台、德国马普所、西班牙巴塞罗那空间科学研究所等。

  ★ 每年本科生赴国内天文台站和科研院所的暑期实习达三十余人次。

 

  就业去向

  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成果卓著,就业前景良好,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或接近100%,超过70%的毕业生到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天文学相关领域继续深造,如哈佛大学、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东京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悉尼大学、夏威夷大学、香港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各天文台等,进入各大天文台站、高校、航天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同学也深受欢迎。

 

  空间天文的发展

  航天开辟了天文学发展的新纪元,为天文学发展提供了空间机遇。在近两年的创新实践中,学院明确了将天文学与航天结合,获得持续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这一新思路。由方成院士领衔的“太阳Hα光谱探测双超平台科学技术试验卫星”项目于2018年5月通过卫星工程综合立项评审,并于2019年6月由国防科工局正式立项,卫星计划于2020年底至2021年初择机启动。“青年千人”李志远教授负责推动的“龙虾眼聚焦X射线轨道天文台”建设项目,有望于2019年发射。周济林教授的“生命分子探针”项目在航天科工局进入预研阶段,其提出的“光干涉寻找宜居行星”项目,经由十位院士推荐,得到国家高层的肯定并进入技术预研究。我们坚信,空间天文与探测领域重大任务的推动,不失为建设国际一流天文学科的浓墨重彩之笔。

  点击下查看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