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喜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学子在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中喜获佳绩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    2019-06-28

  近日,从比赛组委会传来喜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Born Of Fire机器人科创团队,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中获得中部赛区三等奖。
  据悉,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是“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下属赛事之一,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DJI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已入选教育部2014-2018年全国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是一个专为青年工程师打造的机器人科创平台,致力于培育新时代的复合型科研人才及下一代青年工程师。作为国内首个激战类机器人竞技比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凭借其颠覆传统的比赛方式、震撼人心的视听冲击力、激烈硬朗的竞技风格,吸引到全国数百所高等院校、近千家高新科技企业以及数以万计的科技爱好者的深度关注。RoboMaster每年对赛制进行调整,考验参赛战队技术实力,增强比赛的操作性和观赏性。2019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共吸引国内外共173所高校报名参赛,104所高校经过大半年的机器人设计与制作,通过组委会多次技术考核筛选后,最终获得参赛资格。省内获得参赛资格的其他5所高校为中国矿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科技大学。
参赛师生与步兵、英雄、工程、哨兵、无人机共6台机器人合影

青年工程师们相聚西安交通大学体育馆,一场场视觉盛宴展现科技之美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操作手在VIP操作间静静等待场地清理后激烈厮杀
  Born Of Fire战队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实验室的科创团队。在学校领导与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培养了一批具有工程实践运用能力和创新拼搏精神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本次比赛备赛期间,战队得到学校教学科研处、后勤保卫处、财务处、招标采购处、学工处的支持与关心,以及来自学院机电类创新实验室、电类创新实验室、航模设计与开发工作室、零度车队在招新、技术、方案、设备等方面的帮助。
  自2018年9月起,Born Of Fire战队参赛队员在学院创新工作室根据赛制要求独立研发与制作机器人,包括2台步兵机器人、1台英雄机器人、1台工程机器人、1台空中机器人及1台哨兵机器人。经比赛规则测评、赛季规划、设计报告、完整形态的视频报告、裁判系统测评等技术考核筛选后,于2019年5月20-26日参加中部赛区分区赛,经过现场技术检录(外形尺寸、重量、安装规范、裁判系统检录、功率检录、图传检录、射速检录、枪口热度),18名同学共同上场,采用对战形式,分工合作,使用自行研发的多种机器人进行协同作战,以攻击对方机器人或基地为目标,在复杂的场地中寻找“敌方”进行射击对抗。因比赛过程对机器人会造成不可预估的损伤,机器人的状态将决定下一轮比赛能够通过检录顺利上场,比赛现场3分钟机器人状态检查,比赛后机器人整修工作对战队成员的技术实力、团队协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心理素质均是严峻的考验、严苛的检验和极大的锻炼提升.

比赛现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学子沉着冷静认真检查
  近些年,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电类科创团队师生投身于智能制造与控制、机器人领域的科学研究、创新实践与竞技赛事,致力于“做学合一、教学相长、以老带新”的导师制创新工作室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建设,帮助学生实现“基本技能-专项技能-综合技能”的递进式提升,探索基于科创与竞赛的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将机器人设计与制作作为案例引入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主动性,促进智能制造与控制、机器人等相关技术的推广,扩大前沿知识的受众面,提升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与工程实践能力。

3分钟换场忙而不乱、训练有素,确保机器人运行正常
  5年来,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的参赛与成绩体现了我校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紧跟国家规划和行业发展需要,积极推进高等教育新工科建设,高度重视人才的创新实践能力、新技术深层次学习与应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高科技综合性科创平台的搭建与可持续发展的规划,让更多学生在大学时代接触和实践学科的前沿知识,为自己的人生规划探索出更多可能,为国家和行业发展做出贡献。在学校与学院领导的带领下,Born Of Fire机器人科创团队与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科技创新我们一直在路上


获奖证书

  经历磨练与煎熬,用智慧与奋斗获得重生与升华,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