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苏海洋大学举办高校安全化和信息化实验室建设专家报告会

   江苏海洋大学    2019-07-02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规范实验室管理、扩充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师生的安全知识储备,6月28日下午,江苏海洋大学邀请中国矿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中心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成员白向玉教授在校会议中心黄海厅作题为“高校安全化与信息化实验室的探索实践”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严云洋主持。
  白向玉首先从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入手,强调了安全意识和规范管理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接着,他以中国矿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中心实验室为例,重点讲解了高校实验室管理体系建设、安全责任落实、宣传方式与力度、海因里希安全生产法则等内容,就实验室工作准则、实验室安全建设如何对接服务专业发展、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等问题进行了讲解。白向玉还分析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分享了中国矿业大学多年来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的经验与做法,以及自己在各级各类实验室安全检查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并为江苏海洋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整场报告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案例丰富典型、讲解深入浅出,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了阵阵掌声。

白向玉教授作报告
  严云洋对白向玉为我校师生作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同时,他也对江苏海洋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其重要性和特殊性,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和管理规范性,推进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和责任;第二,由于学科门类不同,实验室安全管理不是简单的、面上工作,需要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学校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联动、长效的管理机制,推进管理制度、管理体系、管理队伍完善,强化规范和信息化管理;第三,要进一步强化精细化管理,对各类实验室、各类人员,推进实施分类分级管理,落实实验室安全“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管理;第四,要进一步强化宣传,营造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健全实验室准入制度,加强培训,完善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认知与意识。

副校长严云洋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工程训练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院长、实验中心(实验室)主任、全体实验员,化学工程学院、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药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全体教师,保卫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全体人员,以及学生代表等300多人聆听了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