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开花结果: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赞比亚分院正式开学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9-08-12

  当地时间8月2日上午,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中赞职业技术学院”)开学典礼暨揭牌仪式在赞比亚共和国北部城市卢安夏成功举办,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赞比亚分院也同期落成。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二级巡视员郁洁,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亚非处处长邵旭波,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宋凯,中国有色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晋军,中色卢安夏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来,中国有色集团职业教育“走出去”项目组副组长梁赤民,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谢永华,和相关中国高职院校领导等中方人员,以及赞比亚高教部部长Brian Mushimba,赞比亚铜带省省长Japhen Mwakalombe,卢安夏市长Nathan Chanda等外方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学典礼。
  郁洁在讲话中表示,中赞职业技术学院的成立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为中非职业教育合作提供了新样板,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方案,是中赞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新桥梁。中方将大力支持中赞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并希望通过中赞职业技术学院推动两国之间开展师生交流、学者交流、学术交流等全面合作,为两国职业教育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奠定基础,开启中赞两国教育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张晋军对出席揭牌仪式的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有色集团作为一家扎根赞比亚市场的中国企业,中国有色集团将继续在海外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支持职业教育试点工作,为我国在赞比亚企业经营发展、中赞产能合作、中国装备更好走进赞比亚培养本土化人才,为整个赞比亚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为“一带一路”和“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企业力量。
  王春来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各方一如既往的支持与投入,此次中赞职业技术学院的成立,势必将为赞比亚的职业教育和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培养更多的优质的本土化人才。
  赞比亚高教部部长Brian Mushimba在致辞中对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代表赞比亚总统Edgar Chagwa Lungu和高教部对到场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中赞职业技术学院是赞比亚基础教育建设的一大进步。中赞友谊源远流长,感谢中方对赞比亚教育事业发展的帮助,赞比亚青年需要接受更好的教育,学习更多的专业技能,中赞职业技术学院将为赞比亚职业教育带来革新,为赞比亚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他对中赞职业技术学院在推动中赞两国多方合作中所做的种种努力表示肯定,并对中赞职业技术学院在赞比亚矿业工程等相关技术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表示期待。
  赞比亚铜带省省长Japhen Mwakalombe和卢安夏市长Nathan Chanda在仪式上分别作了发言。
  仪式上,由赞比亚高教部部长Brian Mushimba和中国教育部职成司二级巡视员郁洁共同为中赞职业技术学院等七家分院授牌;由中国有色集团副总经理张晋军为中国有色集团赞比亚培训中心授牌;赞比亚铜带省省长Japhen Mwakalombe、高教部部长Brian Mushimba、中国有色集团副总经理张晋军和中国教育部职成司二级巡视员郁洁共同为中赞职业技术学院揭牌。至此,中赞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
  仪式后,谢永华校长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海宁处长、机械工程学院王晓勇院长会见了中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Jorry Yamvwa,详细询问了机电一体化专业建设进展,深入交换了提升办学水平的意见。同时,谢永华校长一行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慰问了机电一体化专业讲师Collins Kabale、Dennis Kaogna以及赴赞一线教师施渊吉,听取了三位教师工作汇报,就下一步工作做了总体部署,并赠送赞比亚师生开学礼物。
  在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宋凯和中赞职业技术学院梁赤民院长的邀请陪同下,谢永华校长一行以及各院校访赞校长团成员一同参观了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ZCCZ)、中色非洲矿业有限公司(NFCA)和赞比亚穆利亚希露天铜矿。谢永华校长代表访赞校长团发言,他对国家教育部、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和有色集团公司对职业教育“走出去”项目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3年赞比亚项目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号召兄弟院校携手并进,为赞比亚提供中国职业教育最好的输出服务。
  中非相距虽遥远,穷山距海不能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凡是对非洲有利的事情,我们都欢迎、都支持,全世界都应该尽力做、认真做。中赞职业技术学院的建设,各种系统技能的培训,教学标准的研发,工业汉语教学的开展等一系列工作,使得中赞两地的人文交流行动更加频繁,中赞两国人民的往来更加密切、情谊更加深厚。38岁的当地人奥姆布卡激动地说:“中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先进的设备,这里的公路、学校、桥梁都是他们帮助修建的,我的孩子就在中赞职业技术学院上学”。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中赞职业技术学院是我国高职院校协同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独立举办的第一所开展学历教育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不仅是有色金属行业开展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的重要成果,同时也是中央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要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为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指示,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中赞职业技术学院的成立象征着中国现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开启了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标志着“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下一阶段,中赞职业技术学院将持续根据赞比亚当地的实际需求调整专业设置,经营好“以职业教育、职工培训为特色,以面向企业员工汉语言文化、工业汉语教学为主要任务”的职业教育类型独立孔子课堂,探索汉语言文化与职业教育同步发展的模式,将汉语语言教学融入到职业教育、融入到企业的内部管理机制之中,不仅为“走出去”中资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更为赞比亚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大批优秀技术技能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